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本埠要闻
《杭州铁路枢纽规划》获批 杭州未来有11条高铁线 6座高铁站
house.hangzhou.com.cn 2017年10月11日 07:29:48 星期三  

高铁数将跻身长三角之首,今后或可直通香港

《杭州铁路枢纽规划》获批 杭州未来有11条高铁线 6座高铁站未来杭州将拥有11条高铁线和6座高铁站,高铁数量超过上海、南京、合肥,居长三角城市首位,媲美“高铁之心”——武汉;

通过高铁,杭州将通达上海、南京(北京)、合肥、黄山、武汉、南昌、昆明、温州、台州、宁波等9个方向,省内1小时交通圈将形成;

而通过各条高铁,杭州也将进一步联通四方,譬如等到杭武高铁开通,杭州人就可以转乘京广高铁、广深港高铁抵香港。

《杭州铁路枢纽规划》(2016-2030年)近日获中国铁路总公司和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批复。根据这份规划,杭州将形成“一轴两翼双十字双环六客站”的铁路枢纽总体布局,杭州,这座江南烟雨之城,将以一个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开放姿态,融入世界,迎接各方宾朋。

杭州将新建6条高铁线

商合杭高铁:将引入杭州西站,预计2020年建成通车,将形成城西前往合肥、商丘等中部地区的新通道。往南出站后与杭温、杭黄高铁接轨,形成沪昆高铁在浙江省境内的第二通道。

杭温高铁:杭温高铁一期(义乌至温州段)目前已开工建设,预计2021年建成。二期杭州至义乌段,将从杭州西站向南引出,经过富阳(设富阳西站)、浦江。杭温高铁建成后,杭州到温州只需要1个小时,时间比现在减少一半。

杭绍台高铁:一期目前已开工建设,预计2021年底建成,到时候嵊州、新昌、天台等地居民可乘高铁到杭州。杭绍台高铁二期从绍兴北站引出,进杭州机场,之后经江东站后向北过钱塘江,后进入桐乡站,和规划建设的沪乍杭铁路会合。

沪乍杭高铁和沪杭城际(沪杭高铁复线):目前杭州去浦东机场要先到上海虹桥机场,然后乘坐地铁2号线到浦东机场。沪乍杭铁路建成后,杭州西站或杭州机场站,将直通上海浦东机场。

沪杭城际目前每天运行班次达130多趟,运输压力很大;未来杭州到上海还预留了沪杭高铁复线,走向与现在沪杭高铁基本一致,引入杭州东站。

杭临绩高铁(杭武高铁):明年10月杭黄高铁通车后,杭州没通高铁的只剩临安区了。根据规划,杭州将新建杭临绩高铁,从杭州西站引出,经临安至安徽省绩溪北站。未来将与昌景黄、池黄等高铁联通,可以连接武汉、重庆、成都等沿江城市。

今后杭州有六大客运站

犹如一串“葫芦娃”各有本领

进入千万人口城市的杭州,目前已有杭州东站、城站、杭州南站等3座始发火车站,而2400多万人口的上海,也只主要有上海站、虹桥站、上海南3座客运始发火车站。

杭州未来还要再建三座客运站,是否有必要?不少人有这样的疑问。

这次杭州铁路枢纽规划总图也给出了答案。根据规划,这六座客运站,犹如“葫芦娃兄弟”,在功能和布局上各有侧重。

“大哥”杭州东站:是目前亚洲最大的综合交通枢纽,承担杭州绝大部分高铁动车组列车,去年到发旅客超1亿人次,仅次于上海虹桥,在杭州铁路枢纽规划当中的地位无可撼动,绝对的“带头大哥”。

未来定位:承担杭州南北方向高铁客流。目前引入了沪杭、沪昆、杭宁、杭甬高铁线,主要对接北京、上海、南京、长沙、南昌、贵阳、昆明等城市。

“二哥”杭州西站:拟选址在320国道(东西大道)以东、良睦路以西、留祥路西延以南、老宣杭铁路以北区块。按照全国铁路枢纽站标准建设,规模比杭州东站略小些。杭州西站目前正在做前期准备,将于明年开工建设。

未来定位:承担杭州东西方向高铁客流。将引入商合杭高铁、沪乍杭铁路(远期规划了沪杭城际复线)、杭温高铁、杭武高铁。主要对接上海、武汉、合肥、温州等城市。

“三哥”杭州城站:地处市中心,年代最久,杭州人也最有感情。以45分钟车程计算,其覆盖人口超过400万,远超杭州西站。

未来定位:主要对接杭州与上海、南京以及省内主要城市之间的城际铁路。

“四哥”杭州南站:功能定位是杭州南部的重要交通枢纽,主要承担通过性列车。未来将从杭州南站新建一条连接线至杭州机场,沪昆、杭甬、杭黄高铁都要经过这里进入杭州机场。

“五弟”机场高铁站:规划建在杭州机场南侧,未来定位是空铁联运高铁站,功能主要是承担机场通过性列车。对接上海、南昌、长沙、昆明、宁波、黄山等城市。

“六弟”江东站:未来定位承担沪乍杭、杭绍台两条铁路旅客到发,方便大江东居民快速出行。对接城市上海、宁波、台州、温州等城市。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张占军
更多>>  
稻田里种出“动物园” 
 
牛人!男子桥底打造私... 
 
华丽!白宫大修后内部... 
 
杭州“最美跑道”变 ...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