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楼市新闻>>本埠要闻>>
大江东:以一流状态建设一流产业集聚区
大江东:以一流状态建设一流产业集聚区
house.hangzhou.com.cn 2017年09月17日 16:14:02 星期日  都市快报

509a4c0da4451b270f9b25.jpg

    大江东位于钱塘江东岸,是杭州的东门户。

509a4c0da4451b270fa226.jpg

大江东在钱塘江潮起之处,杭州第一缕阳光从这里升起。

    这里是钱塘江潮起之处,杭州第一缕阳光升起的地方

    杭州第一缕阳光升起的地方在哪里?答案是:大江东。

    这里是杭州的东门户,也是钱塘江潮起之处。

    钱塘江东岸的大江东,共有427平方公里,住着30万人,长安福特、广汽集团、顾家家居、格力、传化等行业大腕,也都选择在这里落户。

    最早的大江东,可以说是靠大家手挑肩扛创造出来的。

    1966年以前,为了不让钱塘江水把沿岸的农田给淹了,萧山开展了一次浩浩荡荡的“围垦运动”,在钱塘江边“造”出了50多万亩滩涂,被联合国粮农组织称为“人类造地史上的奇迹”。这50多万亩土地里,大江东占了大部分。

    2015年,对大江东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一年。这一年,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开始实体化运行,也是在这一年,大江东获批国家级高新区、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拿下两个“国字号”称号。

    两年后的今天,杭州提出“拥江发展”战略,成为大江东大踏步发展的又一个好机会。

    4月份,杭州提出了一个新名词:钱塘江城市新核心。这个“新核心”里,就有大江东:以钱塘江为发展轴带,以钱江新城、钱江世纪城和奥体博览城为中心,沿钱塘江两岸纵深,向东延伸至大江东和下沙,向西上溯富阳行政区。

    至此,在杭州湾入海口的大江东,又站上了杭州实施“拥江发展”战略主平台的位置。

    面对“拥江发展”战略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大江东打出了“4+3”的组合拳,要“以一流状态,建设一流产业集聚区”。

    4大发展路径:产业立区、以产兴城、创新驱动、环境优先。

    3大主攻方向:产业、新城、环境。

    新城: 5所学校要建 地铁7号线、8号线都要来

    在地图上看,大江东刚好在杭州湾“V”字形产业带的拐点上。这个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让它妥妥地占据了“海陆空”的战略高地。

    海:有5000吨级的杭州湾出海码头,是杭州市唯一出海码头;陆:到杭州东站只要30分钟,苏绍高速纵穿;空:紧邻萧山机场,自驾不到30分钟。

    上周,台州老板芮华荣把公司大板块总部落在了大江东,就是看中了这里的绝佳位置。

    交通方面,再来说说地铁。大江东不仅有从吴山广场出发,一路经过四季青、萧山机场的7号线,还有从下沙文海南路站出发,过钱塘江抵达大江东核心区的8号线,并在将来的江东火车站,和高铁、7号线换乘。

    而且在远期规划里,大江东还留了一条连通江东火车站和萧山机场的高铁通道。

    未来,大江东既通机场,又与杭州主城区紧密相连,往沪、苏、绍、甬方向交通也非常便捷,区位优势就一下凸显出来了,与环杭州湾城市群之间的连接也会更顺畅。

    在教育上,大江东接下来还有5所学校要建,分别是杭高分校、中策分校、杭高东湖小学和初中、红黄蓝幼儿园。

    杭州高级中学大江东分校,位于大江东河庄街道闸北村,办学规模为72班,含国际班12班,预计2020年能建成。

    杭州市中策职业学校大江东分校,在江东大道附近,可容纳4500名学生,可填补大江东产业集聚区职业教育空白,打造“职教小镇”,也计划在2020年建成。

    另外,在商业配套上,除了要加快宝龙广场建设,也正在考虑再引进几个城市综合体,完善城市功能项目。

    产业:

    你们开的车、吃的巧克力都可能来自这里

    未来还要聚集更多高端的制造业

    坐拥一级棒的地理优势,大江东吸引了不少企业在这里扎根,你们开的车、吃的巧克力和方便面,都可能来自这里。

    杭州城东要布局的是一条智造大走廊,大江东被称作引领区,这里的产业基础,可以说是雄厚。

    目前,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已经集聚了28个“世界500强”投资项目、18个“中国500强”投资项目和17个“民营500强”投资项目,既有长安福特、格力电器、东风裕隆、吉利、广汽等名声在外的大企业,也有费列罗、统一食品、西子航空、新松机器人等大家耳熟能详的大品牌。

    新能源运输装备、高端智能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是大江东的主导产业,上半年,这些产业一起牵手,创造了412.27亿元的工业总产值。

    大江东未来的发展方向,是朝着“产业立区、以产兴城”去的。所以在产业布局上,大江东一直大动作不断,上周,就一口气签下了9个大项目,总投资316亿元。

    抓重大产业项目,是大江东未来发展的第一个重要着力点。

    “我看中的是大江东的富饶和文化魅力。”2015年底,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带着“格力电器杭州智能电器产业园项目”来到大江东,把格力电器在长三角地区的第一个生产基地选在了这里。

    大江东接下来的一个目标,就是要推进格力等18个项目明年能建成投产。格力这个差不多有140个足球场大的生产基地,主要涉及家用、中央空调等智能电器的生产、销售,项目全部投产后,预计年产值能达到200亿元。

    另外几个大项目,也都提上了日程:长安民生二期、百合花等7个项目,今年要开工建设;华东医药二期、安必信华东总部等11个项目,今年要加快建设;广汽、麦格纳光能等14个项目,要在年内竣工投产。

    同时,智造谷、智慧谷、科创谷、金融小镇、双创园等一批创业创新平台的建设,今年也要提速了。

    这里重点跟大家介绍一下在河庄街道的智造谷,有70万平方米大,建成后,将是集标准厂房、重装厂房和相关配套设施为一体的高端制造园区。

    作为城东智造大走廊的主阵地,大江东在智造上已经结出了不少高精尖的果实。

    两个多月前,大江东举办了一次汽车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移动、蘸墨、起笔、落笔,一台工业机器人在宣纸上写了“智慧大江东”5个大毛笔字,一横一竖,有板有眼。

    “一台机器人能顶4个人。”长安福特杭州分公司焊装设备经理邱趾尚说,公司目前的自动化程度已经达到了77%,像汽车制造过程中的搬运、焊点、拼接等流程,都已经能够靠机器人来完成了。

    2015年3月,长安福特杭州分公司在杭州大江东建成投产,一年能生产25万台中高端整车。等智造谷建成后,这里将集聚更多的智造产业。

    未来,大江东在项目招引上,仍然都是大手笔——

    瞄准“三个500强”“中字头”“国字号”和行业领军企业,围绕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航空航天、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重点招引一批具有突出地位和重大影响的大项目、好项目。

    环境:

    地下建“管廊”、地上铺“海绵”

    还有3个湖泊要来

    虽说产业发展是大江东“拥江发展”的重头戏,但环境这篇文章,接下来也要大做。

    先在地下建“管廊”。

    大江东正在地下建综合“管廊”,江东大道、青西三路、河景路3个管廊项目加起来,总共有11公里。等下个月建成后,高低压电缆、通信、给水、污水、燃气管道等,都会乖乖住在里面,就能和“马路拉链”“空中蜘蛛网”说再见了。

    再给地上铺“海绵”。

    目前,大江东一共有“四大分区”落实了海绵城市的建设要求,面积有61平方公里。如重点建设区主要为江东新城片,主要解决工业初期雨水污染中油类等污染物,以促进水环境的保护。

    另外,除了已有的54平方公里江海湿地,大江东今后还会多3个湖泊:汇龙湖、通慧湖和逸湖。3个湖体手牵着手,将把大江东北面的研发办公区、科研高教区,以及南面的综合居住区、水岸休闲区等有机串联起来,打造一个湖面、田野、公园、湿地等生态景观与城市功能融为一体的好地方。

作者: 编辑:张占军
『相关阅读』
更多>>  
152年一遇的“超级蓝血月全食”上演
 
古墓发现墓主生前玩具
 
2018的第一场雪,下的那么深下的那么认真!
 
挪威打造观光特色厕所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