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本埠要闻
杭州拟建轨道快线 串联起杭州西站、杭州东站和萧山机场
house.hangzhou.com.cn 2017年09月13日 07:30:59 星期三  来源:都市快报

002324b7ffa51b215cc105.jpg

北京机场快线

002324b7ffa51b215cd80c.jpg

连接上海虹桥和浦东机场的规划轨道快线

002324b7ffa51b215e1312.jpg

杭州西站、杭州东站、萧山机场位置示意图

近日,杭州交通信息网发布消息,9月4日,徐立毅市长专题听取了杭州西站至萧山机场轨道快线规划方案。专题会透露出三个信息:杭州将建一条连接杭州西站(规划)、杭州东站、萧山机场三大交通枢纽的轨道线;这条轨道线定位为快线;其不但是杭州城市轨道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亚运工程之一,也就是说,2022年亚运会之前要建好。

杭州建设轨道交通快线谋划已久。去年12月1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一德听取市交通运输局关于杭州“十三五”交通发展工作汇报时,这条快线初露雏形,当时地铁、高架轨道交通、低速磁悬浮都在研究之列。

因快线穿城而过,途经沿线很多是居民小区,长远考虑,最终确定采用地下轨道交通方式。

今年5月,这条轨道快线启动研究,经前期多次专题研究比选,9月4日的会议上基本明确两个深入比选方案,9月7日杭州又召开专题会,会上赵一德书记进行了专题研究。目前两个方案正在进一步优化当中。

连接杭州两大产业集聚区 串起12条地铁线

从杭州交通信息网发布的消息来看,这条轨道快线基本走向为——

从杭州西站引出,经文二路、文三路至杭州东站,后沿杭甬高速走廊至机场。

可以这么说,横贯杭州城市东西主轴,建成后为杭州东西向交通大动脉。更进一步看,它连接的两大区域——城西科创大走廊和城东智造大走廊,是杭州城市的两翼,一个主导未来新兴产业,一个布局高端装备制造,是城市未来产业发展两大主引擎,将大大拉近两大产业走廊与主城区的距离,为杭州产业发展提供基础支撑。

沿途有可能经过阿里巴巴西溪园区、西溪湿地、沈塘桥、西湖文化广场、火车东站、钱江世纪城、萧山高教园等地附近。

而不同于杭州其他轨道线的是,这条线路串起的地铁线特别多,将与在建及规划12条地铁线存在换乘,大致有(从西向东)地铁5号线、10号线、3号线、2号线、1号线、4号线、9号线、6号线、远期规划的11号线(闻堰南路至乔司农场)、7号线等。

全程只需45分钟

什么是轨道快线,和普通轨道交通有什么区别?

目前“轨道快线”业界没有统一理解,但有两个特征基本达成共识:停站少、运行速度高。

从这次杭州交通信息网发布的消息看,这两点在杭州西站至萧山机场轨道快线得到了印证,全长50公里,设置13座车站,而差不多长(53公里)的杭州地铁1号线,设站达34座。运行速度上,地铁1号线目前区间最高运行时速为80公里,而据了解,规划中新建的这条轨道快线区间最高运行时速有可能达到120公里。

由此带来的是旅行时间的大大缩短。根据规划,杭州西站至萧山机场站全程运行45分钟。如果开车,目前比较方便的是走德胜快速路、杭甬高速,不堵车的情况下,全程需1个多小时。地铁未来可通过3号线、5号线换乘1号线和7号线,都要在一个半小时左右。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张占军
更多>>  
稻田里种出“动物园” 
 
牛人!男子桥底打造私... 
 
华丽!白宫大修后内部... 
 
杭州“最美跑道”变 ...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