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本埠要闻
《浙江省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9月施行 野蛮装修最高罚款十万元
house.hangzhou.com.cn 2017年09月05日 07:32:50 星期二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从开发区房管局了解到:《浙江省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下简称《规定》)于9月1日起施行。《条例》对房屋使用安全责任、房屋使用安全防范、房屋安全鉴定、危险房屋治理与应急处置、监督管理、法律责任等内容作出了具体规定。

住宅房屋装修

不得拆除、变动建筑结构

《条例》规定:住宅房屋装修不得拆除、变动房屋基础、梁、柱、楼板、承重墙、外墙等建筑主体或者承重结构,不得超过原设计标准增加房屋使用荷载。

如果房屋使用安全责任人和房屋装修经营者违反《条例》规定的,由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并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

遇到野蛮装修

房管局可实施停电措施

如果物业或者居民委员会发现小区里有人在野蛮装修,应当立即劝阻、制止。如果装修已经对房屋使用安全造成危害,或者当事人不愿意整改的,可以按照《条例》规定上报住房主管部门。住房主管部门接到投诉、举报后,会及时到现场调查。对于存在违规行为的,会出具书面通知书,责令房屋装修经营者停止施工,并要求其将房子恢复原状或维修加固,以消除房屋使用安全隐患。

如果房屋装修经营者拒不停止施工,且出现房屋安全事故隐患、同时房屋内无人居住的,按照《规定》可对其实施停电措施。

房屋装修手续简化

物业和居委会有告知和监管义务

在装修审批方面,手续也有简化。根据《条例》规定,对于非住宅房屋装修,且投资额或者建筑面积达到国家规定标准以上,房屋使用安全责任人应当申请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

国有土地上住宅房屋和依法无需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的国有土地上非住宅房屋装修,房屋使用安全责任人应当在开工前将房屋装修图纸或者说明报送物业服务企业。如果没有委托物业公司实施物业管理的,应当报送居民委员会。

物业服务企业或者居民委员会收到房屋装修图纸或者说明后,应当将装修工程的禁止行为、注意事项告知房屋使用安全责任人,并将装修图纸或者说明报送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备案。

如果因此受到行政处罚

信息将记录诚信档案

房屋使用安全责任人、房屋安全鉴定机构以及其他单位和个人,因为违反房屋使用安全法律、法规和本条例规定,都将会受到行政处罚。按照《条例》规定,这些处罚信息还会被记入社会信用档案,并按照规定通过公共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平台及时向社会公布。

作者:记者 汤晓燕 通讯员 唐江 编辑:张占军
更多>>  
稻田里种出“动物园” 
 
牛人!男子桥底打造私... 
 
华丽!白宫大修后内部... 
 
杭州“最美跑道”变 ...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