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本埠要闻
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 杭州成首批试点的13个城市之一
house.hangzhou.com.cn 2017年08月29日 08:58:03 星期二  来源:都市快报

鼓励国有企业参与建设

预计9月份推出专项租赁住房用地试点

杭州要开始试点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了!

近日,国土资源部会同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了《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首批试点城市13个,杭州是其中之一。

其余12个城市为:北京、上海、沈阳、南京、合肥、厦门、郑州、武汉、广州、佛山、肇庆、成都。

这也是继建立全国首个智慧住房租赁平台、入选国家首批12个住房租赁试点城市后,杭州在建设租赁试点城市的又一个重磅消息。

上周五,很多人期待的杭州《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也在杭州市政府门户网站开始进行网上听证。

种种迹象表明,杭州建设租赁住房市场正在由上至下稳步坚决大力度地推进中,相较目前动不动就要求全款买房的火爆房地产市场,或许今后在杭州真的可以说,买房不如租房。

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

目的是增加租赁住房供应

这次试点的13个城市,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租赁住房需求较大”。集体土地上建租赁房,目的就是增加租赁住房供应。

《方案》明确指出,要在这13个城市成功运营一批集体租赁住房项目,完善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规则,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成果,为构建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提供支撑。

另外,《方案》也提到了集体租赁住房的建设运营方式和监测监管制度。

村镇集体经济组织可以自行开发运营,也可以通过联营、入股等方式建设运营集体租赁住房。

集体租赁住房出租,应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租赁合同约定,不得以租代售。而承租的集体租赁住房,也不得转租。

杭州将探索村集体10%留用地上

建设租赁住房

鼓励国有企业参与建设

集体土地,是中国土地所有制的一种形式,指的是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也叫劳动群众集体所有的土地。

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正在网上听证的杭州《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中,也有提到:杭州要“积极探索村集体10%留用地上建设租赁住房,鼓励国有企业参与集体建设用地的租赁住房建设”。

同时,为进一步拓展租赁房源,杭州还将鼓励引导企业将闲置、低效的土地、工业厂房、商业办公用房在不改变土地性质的情况下,按规定建设或以幢、层为基本单位改建为租赁住房。

按照《征求意见稿》,杭州将于9月底前,推出专项租赁住房用地进行试点。结合城西科创大走廊、城东智造大走廊、钱塘江生态经济带等产业发展和人才引进的需要,未来三年,新增租赁住房总量占新增商品住房总量的30%。

作者:记者 林建安 编辑:张占军
更多>>  
2280亩的花海你见过吗? 
 
石祥路高架7月7日开通 
 
最深井筒式停车库开放 
 
杭州赏荷哪里好?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