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本埠要闻
首批“浙江省特色小镇”授牌 只有两个 全在杭州
house.hangzhou.com.cn 2017年08月03日 14:25:43 星期四  来源:都市快报

上城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余杭梦想小镇

首批“浙江省特色小镇”昨天公布,只有两个,全在杭州——上城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余杭梦想小镇。昨天,全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为两个小镇授牌。

成为2/37,两个特色小镇牛在哪?

2015年,浙江省政府提出,未来3年总计投入5000亿元培育100个左右特色小镇。

什么是特色小镇?省发改委副主任、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翁建荣,曾精准画像:“相对独立于市区,具有明确产业定位、文化内涵、旅游和一定社区功能的发展空间平台。不是行政区划的‘镇’,不是产业功能区块,也不是各色形态‘大拼盘’。”

当时,浙江公布了第一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全浙江有37个小镇入围。根据省政府的指导意见,通过3年左右创建达标的,验收通过后可以正式命名。

37个小镇里,有一个叫梦想小镇。

2015年3月,在余杭未来科技城开园,时任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到场给创客们打气。这是浙江最早成型的特色小镇,迄今已成为国内知名的“模范生”。因为梦想小镇,很多人知晓了一支特殊的创业创新队伍“新四军”——出身于阿里系、浙大系、海归系、浙商系的创客。

两年多来,小镇集聚创业项目1110余个、创业人才10600名;有120余个项目获得百万元以上融资,融资总额达40亿元;集聚金融机构770余家,管理资本1750亿元,遥望网络、灵犀金融、仁润科技等3家企业挂牌新三板。

还有一个叫玉皇山南基金小镇,2015年5月在杭州城南挂牌,在南宋皇城遗址的核心区,紧邻八卦田,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到访后曾盛赞“杭城风水、此地为上”。截至今年6月底,小镇集聚股权投资类、证券期货类、财富管理类机构1667家,资金管理规模突破8750亿元;实现税收11.309亿元,同比增长74%,成为国内风头最盛的特色基金小镇。

上个月,创建两年以上的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可以申请验收命名。但门槛并不低,投资额要达标、景观要达标,而且还得在社会上、行业内有较高知名度和公认度。

来自国家发改委规划司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当考官,对申报对象进行验收。最终结果,上城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余杭梦想小镇达标。

滨江互联网小镇、杭州东部医药港小镇……

杭州又新增5个特色小镇创建对象

昨天的会上,还公布了第三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共35个。杭州的上城南宋皇城小镇、淳安千岛湖乐水小镇、滨江互联网小镇、萧山湘湖金融小镇、杭州东部医药港小镇,5个小镇入围。

其中,规划面积3.4平方公里的杭州东部医药港小镇,位于下沙新城北拓发展区,重点围绕生物技术药物、生物医学工程以及重大疾病化学药三大领域进行产业培育和招引。

生物医药产业也是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特色优势产业,已集聚各类生物医药企业300余家,占杭州全市生物医药总产值的40%。辉瑞、默沙东、吉立亚、雅培、礼来等全球前10大药企已有6家落户。

小镇计划通过三年建设,成为生物医药创新创业团队和高端人才集聚区、国内产业技术领先的生物医药产业先导区、全球先进医药技术进入中国的首要承载区。

作者:记者 潘杰 陈淑芝 通讯员 陶青 楼钟飞 编辑:张占军
更多>>  
2280亩的花海你见过吗? 
 
石祥路高架7月7日开通 
 
最深井筒式停车库开放 
 
杭州赏荷哪里好?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