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本埠要闻
保监会发文严禁为不合规网贷平台提供信保业务
house.hangzhou.com.cn 2017年07月11日 09:08:27 星期二  来源:杭州日报

新规已在路上,险企、网贷合作更难了 又一记重拳击中网贷行业!

保监会又发文了,这一次监管的“指挥棒”落在了信用保证保险身上。近日,保监会就《信用保证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信用保证保险,是指以信用风险为保险标的的保险,分为信用保险(出口信用保险除外)和保证保险。

值得注意的是,《征求意见稿》首次对近年来发展迅猛的网贷平台信保业务作出明确规范,要求保险公司不得与存在违法违规行为或正在整改的网贷平台开展信保业务。这意味着,网贷平台今后想要和保险公司“牵手”,将面临更严格的资质审核。

然而,目前全国网贷平台均处于整改期,至今尚没有一家平台获得监管部门备案。虽说专项整治延期了,但未来多少平台能够符合该项资质要求仍存在不确定性。

释放严管信号 设置了明确的限额令

保监会的一声令下,可谓是给近几年风头正劲的网贷平台信保业务浇了一盆冷水。

此次出台的《征求意见稿》首次明确了网贷平台信保业务的定义,即:保险公司与依法设立,并经省级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备案登记,专门从事网络借贷信息中介业务活动的金融信息中介公司(以下简称网贷平台)合作,为网贷平台上的借贷双方提供的信保业务,主要分为信用保险(出口信用保险除外)和保证保险。

在具体业务上,还设置了明确的“限额令”。其中,第十条第(二)款规定,保险公司开展网贷平台信保业务的,不得存在以下行为:“汽车抵押类或房屋抵押类贷款保证保险业务,单户投保人为法人和其他组织的自留责任余额超过500万元,单户投保人为自然人的自留责任余额超过100万元;其他信保业务,单户投保人为法人和其他组织的自留责任余额超过100万元,单户投保人为自然人的自留责任余额超过20万元”。

对此,铜掌柜风控总监陈太宝表示,保险公司与网贷平台开展的信保业务,其实是业内俗称的履约保证险。

《征求意见稿》中对于20万元、100万元、500万元限制的规定,是与去年8月出台的网贷监管细则中关于借款人借款限额相呼应,是为了满足小额、分散的要求,从而降低保险公司的履约风险,保护投资人的投资权益,从而确保交易稳健进行。

想“牵手”先审核 业务发展过快问题频出

为了增强对投资人的吸引力,网贷平台寻求保险公司对用户的账户安全或投资安全提供保障的合作越来越多。据网贷之家不完全统计,而截至5月,包括还未上线但已经完成和保险公司进行履约险合作签约的网贷平台就有27家。

如若此次《征求意见稿》一旦落地,那么最直接受影响的自然是这些合作平台。因为有相当一部分投资者,正是因为保险的“信用背书”作用,才选择投资网贷进行资产增值。

此次《征求意见稿》对保险公司开展网贷平台信保业务作出了规定,要求保险公司不得与存在违法违规行为或正在整改的网贷平台开展信保业务,应对合作的网贷平台制定严格的资质准入要求。

然而,全国网贷平台均处于整改期,目前尚没有一家平台获得监管部门备案。也就是说,目前的网贷平台均没有“合法”身份,未来难再和保险公司“牵手”,不能再以保险公司为其信用背书进行宣传。

另一方面,近几年,信保业务渐渐成为险企的“大肥肉”,不少中小财险公司纷纷将业务向此倾斜,一些大中型财险公司也开始试水。据统计,至少有10家保险公司涉足该业务,保险公司大部分只针对特定项目承保,较多的如车贷、信用贷、房贷等产品。

正因为业务发展过快,行业鱼龙混杂,一些保险公司也暴露出内控管理不健全、风控措施不到位等金融风险。比如,去年侨兴私募债违约事件后,浙商财险成为2016 年亏损最多的财险公司,净利润由盈转亏,下滑至-6.49 亿元。

有业内人士表示,信保业务作为近两年来保险公司开展的一项新业务,促进了中小企业和个人消费的融资,但也有一定的经营风险。《征求意见稿》从两端同时入手,从而降低信用保险市场的风险,同时促进互联网金融市场上保险业务的规范化发展。

作者:记者 凌怡 编辑:张占军
更多>>  
2280亩的花海你见过吗? 
 
石祥路高架7月7日开通 
 
最深井筒式停车库开放 
 
杭州赏荷哪里好?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