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本埠要闻
让群众少跑路 数据多跑路 杭州推进“最多跑一次” 推出诸多惠民措施
house.hangzhou.com.cn 2017年06月29日 09:36:37 星期四  来源:都市快报

居住证、机动车驾驶证都可在线办理

公积金即将推出支付宝在线提取

杭州正积极推进网上审批平台建设,让数据替大伙“跑路”办事。

昨天举行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专题会议上,市“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题组组长冯伟说:“我们的目标就是,把市民中心的复印机取消掉。复印机没了,数据服务就到位了。”

超50%事项可以网上申请

居住证、机动车驾驶证 都可在线办理

昨天举行的杭州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市政府专门就“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情况提交了书面报告,今年总体目标是:年底前,至少实现85%的群众和企业到政府依申请办理事项“最多跑一次”。

上半年即将收官,进展如何呢?

在陆续公布了三批事项清单后,杭州已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1209项(权力事项1099项、公共服务事项110项),占到1367项审定事项中的88.44%。

本月底前,50%以上事项可通过政务服务网实现网上申请,行政服务中心证照快递送达全覆盖,同步推进政府部门电子印章和电子文件归档系统全覆盖。像居住证、机动车驾驶证都已经可以在线办理。

至于尚未完成的事项,市人大调研督察组提出要高度关注,因为这些事项主要集中在投资类项目上,直接关系杭州的营商环境和城市竞争力。要加快梳理项目审批过程中立项、用地、规划许可、施工许可、验收发证5个环节中存在的问题,着重改进规划许可、施工许可、验收发证3个阶段中的冗繁复杂的环节及多部门权力交织、互为牵制的状况。

杭州经验引起国务院关注

杭州争当“模范生”的这股虎劲,也体现在“最多跑一次”的创新上。

不动产登记改革就是典型,3月底完成不动产交易登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后,4月5日起全面实施房屋交易、税收、不动产登记业务“最多跑一次”;全流程60分钟就能领证,跑出全国最快的“杭州速度”;截至6月10日,全市不动产登记业务量达95871件次,平均每天要办1452件。

省委书记、时任省长车俊专门批示,不仅点了赞,还指出应在全省推进落实。

冯伟介绍,这项举措也引起了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的关注,专题组正汇总经验进行上报。

另一项典型涉及商事制度改革,在全国率先开展“1+N”+X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推出了首批“N”类事项12项、“X”类事项25项,这37项办件量占到整个商事登记领域日常办件量的80%以上。

此外,通过加强市、区两级对投资项目并联审批(监管)系统的应用,建设完善全市数据交换共享平台,加快推进横向部门之间的网络信息互通和数据交换,实现更大范围的“证照批文”共享。

作者:记者 潘杰 魏奋 编辑:张占军
更多>>  
2280亩的花海你见过吗? 
 
石祥路高架7月7日开通 
 
最深井筒式停车库开放 
 
杭州赏荷哪里好?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