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本埠要闻
山水环境好 经济发展好 有颜又多金 85%的人希望在杭州定居
house.hangzhou.com.cn 2017年06月15日 13:07:48 星期四  来源:都市快报

杭州市规划局在未来生活节上收到2000份调查问卷

在公众眼里 杭州吸引力指数排名

你最喜欢杭州哪里?对杭州的未来发展有什么建议意见?

杭州最新一轮的2020-2040年总规编制工作已经拉开序幕,在这之前,在2017首届杭州(国际)未来生活节期间,杭州市规划局通过“扎针地图”+市民问卷两种方式,收到了两千份问卷。

这段时间,市规划局总规处的小伙伴们一通忙活,终于把大家的问题整理出来啦。

这么爱杭州的都有谁?

在杭州生活了5年的占了八成

来“扎针”和填调查问卷的,有退休老人,有中小学生,也有趁着休息天赶来的上班族。

这些人里,在杭州生活超过5年的占了八成,超过20年的“老杭州”有四成。另外,还有小部分来杭州旅游的游客,和刚来杭州不久的小青年。不管时间长短,他们都有一份热爱杭州的心意,和关心杭州未来发展的心。

杭州哪里最吸引你?

“山水环境好”是首选,西湖当仁不让成最爱

问及对杭州的第一印象怎么样,“风景旅游城市”妥妥地拔得头筹,认可度高达75%。紧随其后的,是“历史人文城市”“生态宜居城市”和“创新创业城市”等,都被超过25%的受访者所喜爱。

从大家提交的问卷来看,杭州最大的吸引力是“山水环境好”,接下来是“经济发展好”,反正,总的意思是“有颜又多金”。有人说,这三句话都可以凑成一对上下联和横批了。当然了,棒棒的“公共服务”“治安环境”“文化底蕴”和“就业机会”,也贡献不少吸引力。

而在代表城市风景、风貌两个选择上,美了10个世纪的西湖成为80%以上小伙伴的不二选择,拿到了“双料冠军”。当然,他们也爱杭州的“后起之秀”,如西溪、钱塘江、千岛湖,运河文化遗产、河坊街等历史文化街区,钱江新城等大型公共建筑。

表达完喜爱之情,大家也毫不客气地给出了建议,希望杭州在“国际开放城市”和“先进制造城市”这两个领域再加把劲。

在杭州的生活怎么样? 休息天爱去西湖,房子想买在主城区

参与问卷调查的人里,20%的人非常幸福地住在离工作地点1公里以内,上下班走路就行。但是,也有20%的人住在离工作地点10公里以外,这些人选择什么交通工具上下班?

第一名是自己开小汽车,公交车坐拥20%的支持率,赢得第二名,地铁也拿到了15%,排在第三。还有20%左右的人选择步行或者自行车上下班,

而从时间上来看,一半以上的人在上班路上,只要花上半个小时不到的时间。但是,还有3%的人表示,单程通勤的时间,就要花上一个半小时了啊。

除了上下班这件事,杭州在设施服务上的表现怎么?杭州市规划局的小伙伴整理出的结论是这样的——

工作上,杭州确实是一个非常适合工作的城市,但工作地点旁边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比如说停车不方便、没有公园、吃饭不方便。

生活上,大家最关心的是学校和医院。超过半数以上的人觉得,杭州的优质教育和医疗资源太集中了。还有40%多的人觉得,家门口的小学、幼儿园、社区医疗等覆盖不足,学校和医院附近的配套设施也不够完善。

不工作的时候,喜欢去哪里玩啊?

有超过半数的杭州市民表示,他们更喜欢市区里的休闲景点,像西湖,西溪湿地这些景点,他们就很愿意在双休日去逛逛。另外30%左右的人觉得,上了一个星期的班,还是在家里待着吧,要出去逛逛的话,在社区周边走走就好了。如果真要出去玩,索性就去稍微远一点的地方,临近的区县市很不错。

问卷里还有一个问题是,你想把房子买在哪个城区?80%以上的人坚定地把票投给了主城区,这里面,又有30%的人表达了对西湖区的青睐,表示这里“有风景、有学校、也有工作机会”。另外,也有10%的人觉得,在余杭买房才是最佳选择。

作者:记者 林建安 制图 高薇 编辑:张占军
更多>>  
2280亩的花海你见过吗? 
 
石祥路高架7月7日开通 
 
最深井筒式停车库开放 
 
杭州赏荷哪里好?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