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本埠要闻
保持定力 精准发力 开足马力 一季度杭州开放型经济平稳开局
house.hangzhou.com.cn 2017年04月28日 09:09:10 星期五  来源:杭州日报

不久前召开的杭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不断拓展对外开放新优势,将杭州打造成为国际重要商贸中心。如今,杭州正在朝着这个目标稳步前行。昨天召开的一季度全市开放型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分析总结了全市一季度开放型经济各项指标完成情况。

“一季度杭州市开放型经济开局平稳,总体向好。接下来,要继续保持定力,精准发力,开足马力。” 副市长谢双成在会上指出。

浙商资本回归助力杭州产业结构升级

浙商回归引进项目316个,到位资金202.06亿元,全市引进项目757个,到位资金445.40亿元,这是今年一季度全市国内招商引资和浙商回归工作的“成绩单”。

总部经济项目、重大产业项目、重大科技人才项目,成为杭州市浙商回归工程中的首选目标。今年一季度,浙商回归引进项目中,亿元以上项目57个,到位资金143.81亿元,到位5亿元以上项目9个,到位资金58.07亿元,其中资本项目达247个,到位资金176.04亿元。亿元以上大项目发挥引领作用。

杭州大步迈向世界名城,也吸引了浙商总部加快回归,如养生堂有限公司总部就从海南迁回杭州。浙商回归项目质量结构优化进一步凸现,一季度引进500强企业投资项目1个,引进八大万亿产业项目和特色小镇项目50个,到位资金19.03亿元,占产业项目总到位资金的73.14%。

回归有利于自主创新,有利于转型升级。回归投资,是创新转型的极佳契机,杭州的创新环境为回归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平台,而回归也为杭州引入了新鲜血液,为转型提速。

利用外资结构进一步优化

1-3月,全市新批外商投资企业96家,实际利用外资16.56亿美元,同比增长11.42%,完成省下达目标(65亿美元)的25.47%。”全市顺利实现利用外资首季“开门红”。

值得一提的是,从产业结构看,第三产业实际利用外资共计13.54亿美元,占全市总额的81.82%,同比增长16.37%。其中信息软件业和商务服务业的实际利用外资占比较高,分别达25.26%和22.42%。

此外,服务贸易较快增长。1-3月,我市服务贸易实现进出口总额280.97亿元,占全市服务贸易和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28.19%。

服务贸易业务结构也不断优化。据了解,我市知识流程外包(KPO)离岸执行额为4.43亿美元,同比增长44.63%,占总执行额的48.65%,知识流程外包占比提高,跃居第一位。

跨境电商成为 外贸稳增长的重要动能

从事服装跨境电商零售出口的华丙如心里很淡定,今年一季度以来,他带领的子不语贸易公司创造了1.5亿元的跨境电商零售出口额,公司在Wish平台上的销售额大约有1.2亿元,亚马逊平台上也有2000多万元的跨境零售出口额,而去年同期跨境电商零售额只有1亿元左右。

淡季不淡,子不语贸易公司跨境电商零售额的爆发是杭州综试区跨境电商产业快速发展的缩影。今年以来,杭州综试区加大创新、集聚资源、深化合作、完善生态,一季度实现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18.2亿美元,其中实现跨境电商出口13.5亿美元,同比增长21.78%,占全市外贸出口的13.98%,一季度新招引跨境电商企业106家,成为杭州外贸稳增长的重要动能。

作者:记者 敖煜华 程鹏宇 刘伟 编辑:张占军
更多>>  
2280亩的花海你见过吗? 
 
石祥路高架7月7日开通 
 
最深井筒式停车库开放 
 
杭州赏荷哪里好?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