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本埠要闻
蹲点杭州五堡城中村 见证征收新速度
house.hangzhou.com.cn 2017年04月27日 07:32:18 星期四  来源:浙江在线

一个月前,这里犹如露天菜市场,道路狭窄,摊铺林立,人车嘈杂;一个月后,这里机声隆隆,一面面墙体接连倒地,围观居民兴奋地谈论着未来的规划……

短短10天,完成1062户的签约,实现99%的拆房率。4月21日,江干区五堡社区——钱江新城扩容二期所在地,成为杭州城中村征收的标杆。

“签约、腾空、拆除三同步,这是我们城中村改造史上的最快速度。”江干区城中村改造五年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吴月华自豪地说。

从3月10日开始丈量,4月10日第一幢房子开拆,到现在即将收官,仅仅一个多月时间,到底是什么力量,使五堡创造了城中村征收新速度?从征收工作人员进场的第一天起,本报记者就进村跟踪采访,见证了有温度、有态度的征收全过程。

温柔的坚持

1062户一把尺子量到底

3月10日清晨6时,天还蒙蒙亮,彭埠街道“四社联动”五堡社区征收工作指挥部就已人声鼎沸,动迁第四大组组长王惠刚大声安排着37个组员的工作,住户征收工作从这一天开始进入实质性阶段。

作为彭埠街道的本土干部,38岁的王惠刚先后参加过4次城中村改造,有10多年的征收工作经验。“征收工作怎么做?一把尺子量到底!”所有参加过征收的人都知道这句话,问题是,怎么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

有形的尺度好办,难把握的是无形的尺度。王惠刚指着手上一份前期户籍调查资料说:“什么时候即使离婚也不能多算人头,什么时候即使结婚也不能多拿一分补偿,不同院子、不同层高、不同装修,怎么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这些都考验着征收干部的智慧和工作能力。”

为了确保公平、公正,所有征收政策都向全体村民公开、公示。即使这样,征收工作人员的电话还是被打爆了。动迁30小组组长王营连一个上午就要接十几个电话,回答的是各种千奇百怪的问题。

每当此时,王营连总是一遍遍向住户重申各项规定,常常一个电话一接就是半小时,“除了规定本身之外,还要耐心细致地向大家解释为什么要这样制定、出台的来龙去脉,让他们确信,这项政策是为了保护绝大多数人的利益,而不是单独针对某一个人或某几个人。”

口径之外无口径,政策之外无政策。王营连说:“对一户徇私,就是对其他人的不公平。我们这里,没有后门、没有人情,这是推进征收最重要的法宝。”

温暖的服务

20项服务“菜单”随意选

“五堡租房就找杨月才。”这是动迁第二大组组员间常开的一句玩笑话。因为这次拆征收,杨月才竟成了大家公认的租房“中介”,五堡周边的房子没有他不知道的。

“五堡社区为什么10天就能清退所有住户?因为老百姓想到的,动迁组都考虑到了;老百姓没想到的,动迁组也考虑到了。”吴月华说。

临近拆征收那几天,五堡社区被征收户徐福兴的女儿徐连玉特别焦虑:“我爸爸80岁了,又得了肝癌,很多房东怕出事,都不愿意把房子租给我们。”她奔波了一个月,还没找到落脚处。

“像徐福兴这样的特殊家庭,我们都会在《被征收对象家庭情况一览表》上做好标记,必须提供一条龙服务。”杨月才熟练地翻出之前准备的资料,前前后后打了20多个电话,最终帮助对方租到了附近一套130平方米的大房子。

这样的“特殊服务”不止一项。31岁的公益组织成员张磊,这个月时常穿梭在五堡大街小巷,为住户免费拍全家福。

张磊是江干区特邀上门的公益组织“云河力量”的成员之一。五堡征收启动前,江干团区委牵头20余家区级部门、公益组织、同心圆单位,成立了“城中村改造爱心帮帮团”,将义务搬家、房屋租赁、矛盾调解等20项志愿服务制作成“菜单”,由工作人员在走访时分发给每家每户,百姓只需勾选自己需要的项目,就会有志愿者上门服务。“仅拍全家福这一项,就有12名公益组织成员上门服务。”张磊说。

这样的用心服务,老百姓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五堡征收,由此加速度推进。

温情的沟通

再见是为了更好的明天

一家家、一户户,记者跟着动迁23小组组长杜文丽上门时,发现她每到一处都会反复告诉大家:五堡就是未来的城市新中心,未来的国际化大社区。有的工作组成员还打开手机给住户看钱江新城扩容二期的规划公示,告诉他们未来这里将是怎样的景象。

“人离故土,依恋难免。但告诉他们这里未来的规划,告诉他们以后生活会更好,大家就能多一分理解和支持,配合征收工作。”杜文丽说。

64岁的包天仁,无论是丈量腾空还是签约拆除,都是所在小组“第一名”。“G20杭州峰会后,整个杭州都大变样了。我们村也要跟上步伐。只有环境变好了,日子才能过得更舒坦。”

包天仁说。12年五堡村村委会主任的工作积累,让他对这一带的住户知根知底,他主动加入到动迁小组的工作中,积极协调化解征收中碰到的各种矛盾。

4月24日,房屋拆除工作还在紧张推进中。记者再次来到五堡社区,昔日挨挨挤挤的小楼,很多已经被推倒;村里那条走过很多次、常常要堵上十几分钟的路,已经看不出原来的样子。

喧嚣的城中村已渐渐远去,一个拥江发展的新时代已经到来。站在空旷的五堡社区,吴月华微笑着说:“今天的再见,是为了明天更好的再见!”

作者:记者 刘健 叶临风 编辑:张占军
更多>>  
2280亩的花海你见过吗? 
 
石祥路高架7月7日开通 
 
最深井筒式停车库开放 
 
杭州赏荷哪里好?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