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本埠要闻
多家上市公司密集公告卖房为哪般
house.hangzhou.com.cn 2017年04月14日 11:10:26 星期五  来源:杭州网

    需警惕房地产非理性繁荣对实业的冲击

    据不完全统计,仅2016年就有逾百家上市公司出售房产,转让金额超20亿元。Wind资讯截至13日的统计显示,去年有116家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不足千万元,不抵北上广深一线城市部分地区一套住宅的总价。房地产的非理性繁荣已经对实体经济有所冲击。

    专家表示,目前的情况下,不能给上市公司卖房下“投机炒房”的定论,但楼市高企显然吸引了各方大量资金,也吸引着上市公司的资金在楼市里进进出出。如果此类事件大量发生,会导致资金脱实向虚,不利于经济发展,需要警惕。

    “上市公司卖房现象一方面反映的是资本市场的投机行为,另一方面反映的是楼市价格虚高。”深圳紫金港资本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员陈绍霞说,上市公司经营赚不到钱,卖掉一套房子就能赚几百上千万元,楼市非理性繁荣会诱使部分上市公司偏离实业,形成资金脱实向虚的风险。

    而且,为了获得更大的业绩或利益,上市公司卖房活动还有可能产生“灰色空间”。

    业内会计师认为,上市公司卖房并不属于正常的商业现象,上市公司有可能与评估师合谋,在公司需要时,做高房地产估值,以获得更好的售价,增加房产转让收益,“助力”业绩增长。

    陈绍霞建议,针对上市公司卖房现象,监管层需要做的是把资本市场监管做好,打击市场中各类违法违规的投机行为,并通过IPO常态化等方式,让“壳”资源失去价值,通过多种方式引导资本市场回归价值投资,使上市公司能聚焦主业,引导资金脱虚向实。

    另一方面,专家也建议要从房地产行业入手,引导资金脱虚向实。“上市公司卖房现象,从一个侧面说明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有所失衡。如果任由房地产行业吞噬大部分信贷资源、社会资金,经济增长潜力将会受到伤害。”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说。

    目前,一些积极信号正在显现。今年3月份以来,包括北京、广州等众多热点城市都出台了新的限购政策,调控手段不断加码;去年以来,IPO常态化等资本市场规则不断完善,监管力度不断加码。楼市、股市形势都有所变化,上市公司卖房现象也将有所变化。

作者: 编辑:张占军
更多>>  
2280亩的花海你见过吗? 
 
石祥路高架7月7日开通 
 
最深井筒式停车库开放 
 
杭州赏荷哪里好?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