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本埠要闻
杭州严查楼盘“偷面积” 开发商或遭大额罚单
杭州已有多个楼盘因此办证遇阻,影响了部分业主子女入学
house.hangzhou.com.cn 2017年04月14日 07:30:20 星期五  

 

开发商或遭大额罚单

城管处罚有据可依

有些办不出大证的楼盘,迫于业主的压力,开发商干脆认领罚单,息事宁人。而有的开发商却不愿意自己承担这笔费用,使用“拖”字诀。但大证办不下来,业主的房产证就拿不到,而没有房产证就不能入户,孩子就无法入学。

不少业主买房就是为了让孩子上学,办不出房产证自然火急火燎,也因此发生了多个楼盘业主维权的现象。

去年6月30日交付的申花北某楼盘,主力户型89m2,销售时的亮点不仅有精装修,更在于三房双阳台设计,不算赠送面积的得房率达81%,而多重赠送面积如大阳台大露台等加起来约有12m2。

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该项目成交大年在2015年,时值申花板块众多楼盘白热化竞争,“偷面积”自然是开发商的竞争手段之一。

知情人士透露:“但就是因为精装修,交付时设备阳台等赠送面积已经包了进去,无法更改,又恰逢不动产登记制改革的窗口,验收无法通过,大证办理也就只能一拖再拖。”

近日,记者从该项目业主处得知,“房产证今年初已经办出,开发商肯定被罚了不少钱。”

拱墅区城管局一位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具体处罚是依据《浙江省城乡规划条例》来进行的。”但记者问及具体处罚金额时,被告知不方便透露。

他指出,《条例》规定,例如有“超过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确定的建筑面积(计算容积率部分)且超出合理误差范围”等情形的,认定为无法采取改正措施消除影响的,限期拆除,不能拆除的,没收实物或者违法收入,并处建设工程造价百分之五以上百分之十以下的罚款。

对“偷面积”的监管严了

开发商称仍有漏洞可钻

“偷面积”在目前的房地产市场中屡见不鲜,尽管其本身是违规的,但在买卖房子时,往往是开发商和购房者心领神会“合谋”。

2014年7月1日,新版《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范》实施,“偷面积”一度难度加大。随后,2016年3月18日,杭州市规划局又印发了关于《杭州市建筑工程容积率计算规则》的通知。

但这些都只是“雷声大雨点小”,赠送面积仍是多数楼盘的卖点之一。

今年情况比较特殊,在房地产市场从严整治的大背景下,对于“偷面积”的监管和查处也有从严迹象。

近日,杭州市规划局对新出让地块动了刀,在地块规划之初就明确指出:

“不得设置通高功能性用房(如客厅、起居厅等);不得设置或预留梁、墙、柱等围合的通高空间;不得设置花池、类阳台等装饰空间;不得设置不符合建造和使用逻辑的天井、采光井、通风井、尾气井、飘窗等。”

而在审核上,监管部门也开始严格把关。尤其是施行不动产统一登记后,牵头部门换成国土部门,这就导致一些楼盘“触礁”。

但有开发商人士认为:“以后的情形还难说,现在还有漏洞可以钻。”

精装楼盘“偷面积”容易被查,但一些毛坯楼盘,都会给业主发一份《不动产办理风险告知函》,告诉业主不是不可以“偷面积”,而是要等到开发商将大证办理出后,再统一进行浇注阳台等违规“偷面积”行为。据记者了解,刚领出大证的个别楼盘,已经有业主开始“敲敲打打”了。

“罚开发商容易,罚业主难。”该开发商人士表示。

作者:记者 印梦怡 编辑:张占军
更多>>  
2280亩的花海你见过吗? 
 
石祥路高架7月7日开通 
 
最深井筒式停车库开放 
 
杭州赏荷哪里好?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