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本埠要闻
杭州严查楼盘“偷面积” 开发商或遭大额罚单
杭州已有多个楼盘因此办证遇阻,影响了部分业主子女入学
house.hangzhou.com.cn 2017年04月14日 07:30:20 星期五  

开发商通过“偷面积”,让购房者获得不计入建筑面积的所谓“赠送面积”,是杭州不少楼盘的卖点。不过,去年至今,杭州的不少开发商已相继在这上面“栽了跟头”。

自从去年6月以来,杭州施行不动产登记制度,开发商在交付后,办理大产权证时要面临国土部门的现场复核验收。而经过去年底及今年初的交付潮后,众多楼盘也在近期迎来了办证大潮。

然而,不少楼盘因为建筑面积和规划面积不符,或者存在私自扩张阳台等违建,通不过验收,办不出大证。

这些“偷面积”的楼盘要么进行整改,若无法整改,就要接受处罚。据悉,已有开发商为此交了近千万元罚单。而也有开发商不愿交这笔罚款,导致大证迟迟办不出,影响了部分购房者子女的入学问题。

这些年,楼市流行“送面积”,开发商们纷纷以此为卖点。

杭州多楼盘办大证遇阻

影响了部分业主子女入学

近来,正值各个中小学报名的关键时期,开发商“大证”办不出,购房者们的“小证”便没有着落,子女的学籍就愁了。

根据《建设部关于修改〈城市商品房预售管理办法〉的决定》规定,“如无特殊约定,在商品房交楼90日内,开发商就要为业主完成房产证办理,否则负违约责任”。而去年底大量交付的楼盘,到今年3月末,也正好是开发商应该履行规定,为业主办理房产证的期限。

一位余杭区佳源名城的业主龙先生向记者诉苦:“我们一期有500户左右业主,今年元旦交付,原本开发商要在3月底办出大证的,但已经四月中旬了,我们小孩上学还等着呢。”

佳源名城一名内部人士坦言:“二证合一后,办证业务不熟悉也是延迟原因,现在资料刚送不动产登记处,验收是否会出现需要整改的情况还不确定。”

自从2016年6月1日起,杭州施行不动产统一登记,也就是将过去的房产三证,即《房屋所有权证》、《房屋契证》和《国有土地使用证》,除了契证保持不变,其他二证则合二为一,颁发统一的不动产权利证书。而杭州牵头的部门,就是杭州市国土资源局。

由此,开发商的楼盘大证,需通过杭州市国土资源局验收并发证。

杭州市国土局相关工作人员透露:“去年6月1日起,杭州施行不动产登记制度后,有好几个楼盘送进来审批,我们到现场一看,发现建筑面积和规划面积是对不上的,就直接退件了,同时告知哪里有问题,开发商回去整改,处理完再来送审也就办出了。

因为根据不动产登记制度的要求,审核要求更严格了,跟以前的做法肯定不一样。”

该工作人员还表示:“如果发现开发商存在违建问题,先由规划部门进行认定,再经过城管部门调查实情后依法处罚,然后通过国土部门的复核验收后,就能办出大证。个别开发商之所以办不出大证,或者是没把审批资料送来,或是存在扩张阳台等违规行为,还没去处理违建问题。”

作者:记者 印梦怡 编辑:张占军
更多>>  
2280亩的花海你见过吗? 
 
石祥路高架7月7日开通 
 
最深井筒式停车库开放 
 
杭州赏荷哪里好?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