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本埠要闻
想读杭州公办小学 要提前几年买房?
house.hangzhou.com.cn 2017年04月07日 09:56:16 星期五  来源:浙江在线

最近,杭州滨江区、江干区、下城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下沙)、富阳区以及桐庐县陆续发布了2017年公办中小学教育服务区。昨天,钱报记者从其他各城区教育局获悉,他们的招生方案和学区调整方案正在制定中,预计也将于本月公布。

从已发布教育服务区的几个城区情况来看,与往年相比,杭州的公办中小学招生有两个明显的趋势:

一是在限定时间内,一套学区房不能解决多户家庭的孩子入学,像萧山区教育局发布的《关于萧山区2017年城区初中小学招生工作的意见》中,就明确提出,从2018年起,同一套产权房三年内只解决一户家庭子女入学(《房产证》办理时间在2017年4月30日前的除外)。

二是同一套学区房,有两所学校(校区)可以选报,滨江、下城等多个城区开始尝试打通学区,或者扩大大学区的范围。

以下城区为例,继去年安吉路实验学校和长寿桥小学实行大学区制后,今年求知小学和大成实验学校、胜蓝实验小学和大成实验学校,针对随迁子女实行大学区制;刀茅巷小学和青蓝小学、东园小学和永天实验小学、天水小学和文龙巷小学、景成实验学校和求知小学,则针对户籍生实行大学区制。

各城区之所有做出上述调整,有的是为了让孩子和家长有更多选择,有的则是为了缓解部分热门学校的入学压力。

昨天,钱报记者帮家长打听了一下这些热点公办小学今年的入学形势。从目前掌握的信息来看,今年这些学校“一表生”的入学形势可能比去年还要严峻,家长们要有个提前准备,如果是今年入学,现在还没落户,有可能面临被调剂。

文一街小学

杭州文一街小学是杭城一表生爆表比较厉害的学校,今年一表生可能还会出现需要调剂的情况。

但经过这几年的媒体和学校的宣传,家长对于学区房都渐趋理性,不再像过去那样盲目,比如会尽早把孩子的户籍迁过来,或者估计买房落户、迁户口来不及,就索性为孩子选择了民办小学,不会像过去那样一根筋。

不过,一表生入学是按照落户年限来划线的,有越来越早的趋势。学校一位负责人对钱报记者说,从目前的情况看,落户年限在3年以上的比较保险,“但要以实际居住为前提,买了房没有去住,排队就要靠后。”所以家长们想要确保孩子能入学的话,购房落户或者迁户口就要尽量早一点。

星洲小学

一位住在星洲小学学区的家长了解到的情况是这样子的,学校摸底的数据已经超过了学校的招生计划数。

今年学校计划招生6个班,而毕业班只有5个班,因为36个普通班教室全部满员,所以学校只能改造一个专用教室来容纳多出来的1个班的学生。

但即便如此,也无法容纳摸底出来的户籍生。这位家长说,摸底人数已经达到了7个班的规模,学校今年肯定无法扩班至7个班,因为教室不够用。

去年,学校计划招生6个班,扩了一个班后才刚刚收下所有的一表生。

采荷一小

今年3月江干区的摸底数据显示,采荷区块常住户籍适龄儿童人数比去年同期又增加200余人。因此,今年该区块一表生调配的人数将大幅度超过去年。所以,杭州采荷一小教育集团采荷校区今年的入学形势,可能比去年还要严峻。

去年采荷一小计划招生6个班,每班45人,仍有一批学生被调配。2015年学区内入户年限没有满一年的一表生也被调剂了。学校一位负责人表示,今年估计调配的一表生入户年限会更长。

学校一位老师透露,从这几年的摸底情况分析,学区内的户籍儿童95%以上是一表生,按招生计划270人来看,每年的摸底人数都超过招生人数。钱江苑校区,近几年为了安排调剂过来的学生,班额从原来的36人增加到45人左右。

学校初步判断,随着2015年确定钱江苑校区的毕业生直接升入杭州钱江新城实验学校后,学区内买房入户的人数也在增加,调剂的空间也在缩小。

采荷二小

对采荷二小来说,今年招生压力也非常大。据学校负责人介绍,从摸底的情况看,今年学区内的户籍生人数比去年同期增加了太多,即使学校今年计划招8个班,一表生肯定要大量调配,会考虑在同一教育集团内调配。

学校面临的压力,主要在于学区内的户籍生人数涨得太快,加上2015年原来属于采荷一小的红菱社区(包括青莼邨和玉荷邨)划入了该校。

这位负责人说,明年的形势有可能还要艰巨,“今年3月学校还摸底了2018年入学的户籍生情况,发现明年的招生压力更大,明年要入学的家长,现在买房肯定来不及,肯定会被调剂。”

濮家小学

从今年3月摸底的户籍生数据来看,濮家小学教育集团内三所学校都面临着入学压力。

学校一位负责人对钱报记者说,目前的数据显示,3所学校的户籍生都超出了计划招生数:濮家校区超出20多人,万家校区超过50多人,笕新校区超过10多人。

“肯定比去年要困难,肯定会有一表生要调剂。”这位负责人说,往年也会有一表生调剂现象,但学校尽可能在集团内调配,“今年有部分一表生可能会被调配到周边学校去。”

这位负责人说,濮家校区计划招收4个班,从目前情况看,学校有可能会扩一个班。但万家校区摸底数据就已经有近200人了,即使扩一个班都无法容纳全部一表生,调配无法避免。“去年万家校区拆了图书室才扩了一个班,而且打破小班人数,才容纳全部一表生,今年即使每个班超过40人,也收不下。”

胜利小学

胜利小学“一表生”的爆棚现象,已经持续多年,今年依旧。

学校一位负责人对钱江晚报记者说,学校已经拿到一份户籍生名单,是去年年底拿到的,一共有300多人,学校打算近期组织老师对这些学生进行入户调查,每名教师需要负责五六户。

“在我们这边,绝大多数都是一表生,所以肯定不是所有的一表生都能读我们学校。”这位负责人说,从2015年开始,学校因小班化要求减少招生人数,每班招40人,一共4个班,比原来的招生数减少了20人。2014年,学校有10多个一表生因入户年限不足1年半,最后被调剂到周边的公办小学,2015年同样有一表生被调剂。

去年,学校的入户年限达到了惊人的3年零2个月。也就是说,入户年限没有达到3年零2个月以上的,到胜利小学报名要被调剂。

胜利小学和天地实验小学实行的是双学区制,家长需要根据自身情况做好选择。

卖鱼桥小学

从今年3月摸底情况看,卖鱼桥小学已经超过去年的招生数(500多人),假如接下来仍有新楼盘交付使用,这一数字可能还会持续增加。

而且学校附近以新楼盘为主,户主都是父母,户籍生绝大多数是一表生。学校目前的容纳量已经达到极限,没有空余教室。从往年的情况来看,预计会有户籍生被调剂(去年文澜校区和湖墅校区均有几十名户籍生被调剂),至于一表生能不能全部收下,还要看报名的实际情况。

江南实验教育集团

从今年2月摸底情况看,江南实验教育集团的户籍生人数已经超过900人,而该校月明与滨和两个校区的招生计划为800多人。这意味着光是一表生就超出了招生人数,预计仍有部分户籍生需要被调剂。

去年,该校按批次录取,落户时间划定在1年以上。虽然今年学校增加了滨和校区,情况稍好一些,但如果今年入学至今尚未落户,同样有被调剂的风险。

学校负责人还透露,月明和滨和两校区今年打通招生,家长可以选择其中一个校区报名,即双学区制。如果某一个校区的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同样是按落户前后顺序录取。

作者:记者 梁建伟 沈蒙和 编辑:张占军
更多>>  
2280亩的花海你见过吗? 
 
石祥路高架7月7日开通 
 
最深井筒式停车库开放 
 
杭州赏荷哪里好?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