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楼市新闻>>本埠要闻>>
2017百姓“钱袋子”有哪些新变化
house.hangzhou.com.cn 2017年03月08日 07:36:22 星期三  杭州日报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等两会文件提出,2017年将提高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待遇,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

这些惠民政策直接涉及百姓“钱袋子”,成为代表委员热议话题。那么,一系列实打实的惠民政策,将给老百姓“钱袋子”带来哪些具体变化?

居民收入增加有哪些渠道?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居民收入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一些代表委员和业内专家表示,今年诸多惠民政策中,养老金与低收入群体保障两个方面,将普遍、直接地增加百姓收入。

据悉,自2005年到2016年,我国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已经实现“十二连增”。去年,我国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提高6.5%左右。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确保按时足额发放。这意味着退休人员养老金将实现“十三连增”。

此外,在低收入群体保障方面,预算报告提出:科学合理确定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完善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政策;适时研究调整优抚对象等人员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

此外,一系列减税降费和财政支持补助政策,都将惠及人民群众,让许多家庭增收节支。

哪些群体明显受惠?

政府工作报告中,除普惠性的收入增长政策外,还有不少针对特定群体的收入调整政策。其中,三类群体的“钱袋子”将明显受惠:

——农村贫困群体。今年脱贫领域财政投入将大幅增加。在去年全国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超过千亿元的基础上,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增长30%以上。

——博士研究生。教育仍然是投入重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高博士研究生国家助学金补助标准。

——小微企业创业者。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多措并举降成本。其中,扩大小微企业享受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的范围,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由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高到75%。

日常开支有哪些变化?

——医疗支出。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将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由每人每年420元提高到450元;实现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全部取消药品加成。财政预算报告中提出,全面推行按病种付费为主、多种付费方式结合的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

一些业内人士指出,提高医保财政补助标准,将为下一步提高医保报销支付标准、扩大覆盖范围打下基础。而取消药品加成,实施按病种付费为主,将能直接有效降低病人的看病、治病负担。

——通讯支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网络提速降费要迈出更大步伐,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大幅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降低国际长途电话费。

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6日在相关发布会上表示,拟定今年10月1日起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

——消费支出。计划报告中提出,今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预期目标为3%左右,主要考虑今年的翘尾因素,以及去年9月份以来,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由负转正,向下游产业和终端消费传导等,将会形成新的涨价因素。这意味着今年物价或将面临小幅度上涨。

作者: 编辑:张占军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