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本埠要闻
寡头化趋势明显 2016年杭州哪些房企表现亮眼?
house.hangzhou.com.cn 2017年01月05日 07:31:51 星期四  来源:杭州日报

年度商品房总成交量近20万套,总成交金额3418亿元……住在杭州网数据显示,刚过去的2016年,杭州市区(数据统计范围包括主城、余杭、萧山,下同)新房市场总体表现不错,无论是总成交套数还是总成交金额,相较于2015年涨幅都在50%以上。

在这个过程中,各大房企的销售业绩也呈快速增长趋势。数据显示,在2016年杭州前十房企排行榜中,年销售额破百亿的房企有4家,其中前三位更是在200亿以上,而且也有不少新晋榜单的新面孔。

同比上涨明显准入门槛提高

数据显示,2016年杭州前十房企中的前三位分别为绿城、万科、滨江。其中绿城以313.65亿元的销售额蝉联第一,万科和滨江以219.69亿元并列第二。排在第四位的融创,年度总销售额为157.3亿元。

同比2015年数据,房企之间的增幅也比较明显。以蝉联第一的绿城为例,2015年年底绿城的总销售额为205.7亿元,而这次则直接上涨100多亿元,达313.65亿元,同比涨幅达52.5%。并列第二的万科、滨江,这次则直接突破200亿元。2015年同期这两家房企的数据还分别为151.5亿元和186.7亿元。

另一组数据的变化更为直观。对比2016年和2015年的房企前十榜单,2016年的前十榜单准入门槛直接被抬高到了50亿元。数据显示,2016年排行第10的融信,总销售额为57.65亿元。而在2015年同期,年度总销售额在50亿元以上的房企,排名还能排在第六左右。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准入门槛提高外,2016年的前十榜单中,还有不少新晋面孔,保利、中国铁建、融信取代大家、顺发、金地,成为新晋十强的房企。

房企寡头化趋势明显

观察2016年房企销售额排行榜可以发现,市场的集中度也越来越明显。

数据显示,2016年度房企前十强,总成交金额达1344亿元,占2016年楼市总成交金额的39%,其中排行前三位的绿城、万科、滨江总成交额即达753亿元,占比约为22%,整个市场份额的集中度非常高。

有业内人士直言,随着市场的发展,房企寡头化发展的趋势也将是行业必然。

事实上,不止新房市场,2016年的土地市场,在资金、市场份额等多个方面优势明显的龙头房企也占据越来越明显的主动权。

据统计,2016年杭州市区土地市场共成交土地117宗,成功拿到地块的房企有60家左右(以土地出让当天公布的拿地开发商为准,不含后期合作地块),这其中,近八成的优质开发地块基本上都被地产大鳄拿走。

以这次新晋销售额前十榜单的融信为例,2016年一年内,在杭州市场即已拿下8宗地块(不含后期合作地块),其中主城区布局了庆隆热电厂单元宅地;余杭区则在良渚新城拿下一宗,即近期刚对外首次开盘的融信·澜天。萧山区域内布局最多,拿下了包括钱江世纪城、杭发厂等在内的6宗地块,累计拿地金额为138.8亿元。

就目前来看,随着这几年行业整体集中度的不断上升,强者恒强的局面已基本呈现。即使未来行业仍将遭遇严厉调控,有些企业反而越做越大,越做越强,这种趋势仍将持续。

这种格局变化上的生存压力,则直接影响着中小房企未来的发展。观察发现,过去一年内,也是大多数相对弱势的中小房企寻找新利润增长点的爆发期。以杭州本土房企广宇、昆仑等为例,已在体育、教育、健康等多个新领域进行多样化发展。大家、顺发等房企则在开发模式以及合作手段上更加灵活化和多样化。

(文中数据支持:透明售房网住在杭州网)

作者: 编辑:张占军
更多>>  
2280亩的花海你见过吗? 
 
石祥路高架7月7日开通 
 
最深井筒式停车库开放 
 
杭州赏荷哪里好?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