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本埠要闻
杭州皇后公园人气下滑 “黄金地段”为何难现价值?
house.hangzhou.com.cn 2015年11月05日 10:00:41 星期四  来源:今日早报

    2013年,皇后公园作为新的商业街区出现在杭州武林路,一时间,让陷入不温不火的武林路重现生机。

    两年过去了,皇后公园虽然还是商家林立,但不少消费者直言,随着一波又一波特色潮店的消失,一波餐饮新店入驻,当初的文艺范儿逐渐消失,皇后公园越来越像一条传统商街,人流量和生意开始走下坡路。

    尽管每天能看到大批淘宝店主带着淘女郎来这里取景拍照,但不少皇后公园的商户表示:“有商业艺术的躯壳,没有合适的管理,没有好好扶持个性商铺,创意街区得不到良性循环,最终只能走向没落。”

    现象>>>

    个性店撤离、餐饮店越来越多,

    前后已换了两波商户

    有院子、有园景……再配上小小的咖啡馆、个性潮店,再处闹市却又不失文艺范儿,让很多年轻人喜欢。皇后公园原本也是如此。

    2013年刚开张的时候,皇后公园曾掀起一阵小风潮,李晨和潘玮柏合开的潮店NPC、周笔畅的Begins、香港独立品牌Initial等服装店入驻,还有人气颇高的蜜桃咖啡、漫咖啡、辣府、弄堂里等,除此之外还有配套的精品酒店、创意中心、美甲店,公园内还时不时在周末举办创意市集、艺术展等。

    这些有趣的店、有意思的活动,最近却越来越少了,皇后公园开始渐渐淡出年轻人的圈子。经常来这里的逛客童小言告诉记者:“以前这里比较有特殊的氛围,很多和我一样喜欢时尚、文艺的人会来逛逛吃吃。后来,特色小店越来越少,餐饮店越来越多,整个商业氛围就变味了,逛的人就少了,小店铺最终没有太多消费者买单,支撑不下去就撤离了。走了一批商户,又进来一批。听说这里前后已经换了两波商户了,可是氛围却越来越差了。”

    一位以前很爱逛皇后公园的消费者对记者说,“周边有武林商圈、湖滨商圈,这一带,商业综合体林立,加上大家的消费习惯变了,不爱逛街爱逛Shopping Mall。皇后公园原先刚开出来的时候,虽然小小的,但是每个角落都很有艺术感,很有吸引力,逛完还能和朋友找家咖啡馆坐下来喝咖啡、聊聊天。可是不知为何这里经过几轮调整后,变成了普通的聚餐地点,觉得没有什么地方可以让你停留下来。”

    昨天,记者在皇后公园里逛了一圈,蜜桃、漫咖啡几家名气大的咖啡馆都还在,辣府、弄堂里等餐饮店也还开着,但是之前一些比较有个性的服装店、杂货铺等都没有了,新开的店大多是一些蛋糕店等和吃有关的小店。

    原因>>>

    从潮店聚集地变成传统聚餐地点

    第一波入驻皇后公园的商户小C说:“几轮调整之后,皇后公园原先的理念已经被破坏了。”小C说他之前在日本旅游看到一些类似的商业模式,“有些区域小小的,可能就建立在天桥下面,但店铺的质量,来逛的人群,就是一个文化氛围很浓的圈子。”

    他认为,杭州也有小部分的设计师相当不错,但他们分散在杭城的角角落落,因为他们支撑不了人流量高的大门面租金,只能隐藏在一些小街小巷,等待有心人去发现。这些设计师品牌如果得到很好的扶持,或许就能发展得很好。

    高租金打击实体店创业者的积极性

    武林路的租金高人人皆知。武林路人气下滑后,租金也开始出现下滑。去年8月份,皇后公园门口的沿街品牌Initial因高租金导致店铺难维持利润,怅然撤离,这家香港的独立品牌当时已有三层门店在武林路,可以说是其在内地的最大门店,突然关门的背后仍难逃离高租金的原因。

    皇后公园一位资深商户对记者分析:“那些创业小店铺也是因为租金高,难以为继才撤离的,皇后公园作为创意街区,与商业体相比租金相对较低,但毕竟是实体店铺,本身与电商抗衡就比较艰难,生意难做,再加上经营成本高,打击了这些实体创业者们的积极性,只能关门大吉。”

    徒有艺术的躯壳,管理成了硬伤

    除了经济环境的影响,不少商户表示,皇后公园的管理也是硬伤。商户金小姐说:“平常看着还挺有人气的,但是生意未必好,只要天气一好几乎每天都有淘宝卖家来这里拍照片,管理公司对这些现象也没有特别的管理措施。”据了解,来皇后公园拍照的淘宝店主,都是以一天800元左右交费。金小姐称:“他们一批又一批来我们店里的洗手间换服装,占用我们店铺门前的露天座椅,这些行为对我们店的经营都会有影响,而管理方觉得拍照能让他们增加收入,完全没有考虑到淘宝店主拍照的行为对商户和顾客的影响。”金小姐直言,皇后公园快沦为淘宝的摄影基地了。

    一位对商业体较有研究的孙先生表示:“做艺术商业设计的人一定要会管理,不要只设计不会管理,而破坏了原来的初衷。”

    业内>>>

    坚持特色或能让实体长久生存

    杭州这两年综合商业体越来越多,大部分商业体餐饮占比已达30%左右。而以创意为主打的商业体从一开始的创意店铺,也慢慢转向餐饮聚集地。比如,去年开张、位于城西的“集盒”。再如,皇后公园经过两轮调整后,80%的业态开始往餐饮方向靠拢。

    记者昨天联系到皇后公园的创始人之一,他有些无奈地说:“小而美的商业体将是今后主流模式,虽然这里慢慢变成餐饮为主,但目前长三角区域的商业体,哪怕是大型的商业体也是如此一个现象,经济环境还是最大的因素。”

    不过,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像上海的K11,这个艺术商场可能也并没有什么盈利,但是商场业主会用各种办法继续打造艺术感,让商场的特色保持下去。”

    皇后公园商户陈先生透露,前段时间园区里的几家商户联名向管理方提出建议要求降低租金。陈先生认为高租金是目前市场的一个弊端,让实体店雪上加霜,得不到长久生存,想要实体店重新焕发光彩,减租金是一大扶持举措。

作者: 编辑:袁芳
更多>>  
隐形富豪胡歌:身家上... 
 
令人神往的“漂浮小 ... 
 
揭秘全球最贵的十大豪宅 
 
郭德纲生二胎豪宅揭秘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