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本埠要闻
20多岁的姑娘为啥抵押房产 贷款也要办自闭症康复机构?
house.hangzhou.com.cn 2015年03月10日 09:45:19 星期二  来源:都市快报

20多岁的姑娘为啥抵押房产 贷款也要办自闭症康复机构?

包孟娜坐在自创的“彩虹堂”里。

20多岁的姑娘为啥抵押房产 贷款也要办自闭症康复机构?

为节省空间,包孟娜把玩具放在了楼道空当处。

    两年间,从帮两个孩子到现在能帮30个

    做公益只要坚持下去 全世界都会帮你

    新学期开学前,老包嘱咐女儿,“一定要对老师好一点”。

    “我对老师很好的!”包孟娜理直气壮。昨天,“彩虹堂特殊儿童关爱中心”(简称“彩虹堂”)10位老师集体体检。3月7日开学时,老师们还拿到了开门红包和一张蛋糕卡。

    27岁的包孟娜是“彩虹堂”的创始人。2013年,她说服父母抵押房产,贷款50万元,创办了这家帮助自闭症儿童康复的机构,至今仍是舟山唯一一家。当时,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毕业的包孟娜,本来在一家早教机构当老师。

    “我不是自闭症孩子的家长,又这么年轻,别人看来是挺不可思议的。”包孟娜说。机构创办时只有2个自闭症孩子,现在不但接纳了30个孩子,还有五六个排队。包孟娜梦想越发坚定:十年、二十年以后,那些孩子能够有一个稳定安全的生活环境。

    有爱在哪里都一样

    如果不是对儿童心理学感兴趣,如果大学实习去的不是上海的知名自闭症康复机构,如果没有回舟山工作,如果没有碰到自闭症孩子……包孟娜可能永远不会投身现在的行业。她至今记得,一个十岁孩子做对十位数加法时,她因母亲高兴的样子泪奔。

    后来在早教机构上班,她发现有孩子出现自闭行为,但“舟山在自闭症领域空白得很彻底”。

    2012年3月,包孟娜打算去上海参加科普自闭症的“蓝丝带”公益活动,有人跟她说,“有爱在哪都一样,不如你在舟山办活动”,她一拍脑袋,立刻行动起来。

    一个心理咨询师帮她联系了一些人后,她意识到,最好能有政府相关部门的帮助。怎么找呢?她就给“市长信箱”写了封电子邮件。不久,舟山市信访办、残联、第二人民医院等单位先后和她联系,对她的想法予以支持——活动办成了!

    活动连续办了两年,有好几位自闭症孩子家长主动找到她说,舟山没有康复机构,孩子只能去外地训练,家里经济条件承受不起,可他们不想放弃……如果就这样放弃的话,孩子不就耽误了吗?

    做公益不能从家里拿钱

    “没想那么多”,包孟娜拿出积蓄,又借了点钱,凑了10万元,去民政局注册了民营非营利机构。租房、装修、教师培训……10万很快就花完了。

    在父亲老包眼里:女儿说想办一个机构,让自闭症小孩有地方去,我问她有几个?她说四五个吧。既然是做好事,就安心做,要么不做,要么搞好。起步费要的嘛,我就拿房子给她贷款去了。我和她妈妈都是工人,家里留点生活费就够了。我们家里都很支持她,我大妹妹给了她1万元。她问我怎么用,我想以后搬了地方,买个大电视机,孩子们的爷爷奶奶来了,可以看看。

    起初,没听过“自闭症”的老包夫妇也不同意贷款,后来老包亲眼看到自闭症孩子学会说话才松口。

    除了父亲,老公也支持她。包孟娜是2014年1月结婚的,老公马先生复旦大学毕业后在舟山从事证券工作。刚认识时,他就觉得姑娘特别有想法。包孟娜的事业,他也很理解。他只提过一条意见:家里的钱不能补贴公益事业。他说:“做公益得解决问题,创造社会价值。你减少自己的福利,解决一时的需求,整个社会的福利并没增加。”

    对钱没概念才能往前跑

    包孟娜觉得,“对钱没概念”,也是她一股脑儿往前跑的原因之一。

    比如说场地,当初她骑着电瓶车在舟山本岛上兜圈子,发现了现在这处毛坯房,房租一年3万元。虽然装修要花更多钱,还偏远,“可室外空间大,还有一块田,孩子可以种菜”。

    谁也没想到,到“彩虹堂”训练的自闭症孩子远不止四五个。“彩虹堂”的学费分了几档,按月缴纳:最低1000元一个月,学生自闭程度是最轻的,只是晚上做游戏训练,克服社交障碍;最高3300元,学生自闭程度较轻,准备上普通小学了,需要整天在学校密集训练;上个训课的孩子自闭程度严重一些,3200元,由老师一对一授课。

    房东看到学生越来越多,2014年8月,一下子把房租提到6万元。虽然心塞,但包孟娜考虑到还有一月开学,如果找新地方,装修、散味起码要三个月,孩子就没地方去了,“算了”。

    2014年12月,一个4岁半的孩子训练时,在蹦床上摔倒了。包孟娜调出监控,想研究孩子是怎么摔的,却发现每天晚上,都有一群小伙子从围墙翻进学校院子,在蹦床上一跳就是两三个小时。“我已经不会生气了,外面的误解太多了。只能从自身出发,加强安全措施。”

    年轻的公益合伙人

    有个姑娘,和包孟娜一样“傻”。李真瑜是包孟娜的拍档,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硕士毕业,辞去公办高中教师的工作,为“彩虹堂”设计课程。她经常提醒包孟娜:“你胆子太大

    了!花钱太厉害了!”

    钱大部分花在人力资源上。社保每月缴纳700多元,10个老师就是7000多元,房租每个月5000元,还有水电煤、10个老师吃饭每个月5000元,加上工资和过年过节的福利,收支只能基本持平。

    23岁的张宁是学校最年轻的老师,尽管课堂上有的孩子突然吐口水,有的孩子当场脱了裤子要小便,但“孩子都很单纯,那种被人需要的感觉很好。比如教会一个孩子用勺子,很有成就感”。张宁学旅游专业,实习时当过服务生,24小时待命,还有讨厌的应酬。后来当过老师,发工资从没准时过。在“彩虹堂”,工资3000多元,发得准时,而且同事和包老师都“老好玩了”。

    收费是为了可持续,不是赚钱

    包孟娜说,创办“彩虹堂”前,她没想那么多,要是真的考察过了,可能就不会去做了。做一件事的时候,我从没想过要做成什么样,都是一步一步做出来的。人还是要有梦想,脚踏实地,不要考虑太多,做起事来比想的简单。还有,一定要坚持,身边会有很多人支持。

    包孟娜一直觉得老公很独立,婚后也能包容她工作的特殊性。但一直在做这件事,她也感受到了无奈。大家理解还是有误区,觉得公益就等于不收钱,收了钱就是为了赚钱。不收钱的公益机构,怎么长期、良性发展?前段时间碰到有人说这事,我要是想赚钱就办早教机构了!我在朋友圈写了一句:“你觉得赚钱你来办!”如果当初知道这么难,我真的不一定还会做这件事。

    虽然团队成员都很年轻,但包孟娜很有信心:我们是中国孤独症协会的会员,资源很多。在中残联的支持下,很多国外原版书翻译成中文,加上中国第一批行为干预治疗师也快毕业了,整个行业发展越来越快。

作者:记者 黄安琪 摄影 任烨 发自舟山 编辑:袁芳
更多>>  
郭德纲生二胎豪宅揭秘 
 
新世界豪宅排行榜 
 
阮经天购豪宅似将结婚 
 
田亮9套豪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