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本埠要闻
尚泰撤场引发热议:主力百货成鸡肋?
去百货化或成购物中心趋势
house.hangzhou.com.cn 2014年10月24日 10:24:08 星期五  来源:都市快报

近日,在杭州零售业市场,百货与购物中心这对曾被视为“最佳拍档”的组合,再度面临分道扬镳的局面。10月16日,位于杭州万象城内的尚泰百货发出公告,表示将于12月1日正式停止营业并撤场。消息一出,舆论哗然:“主力百货业绩不佳,购物中心鸡肋”;“百货业陷入尴尬境地”……

事实上,购物中心与主力百货缘分已尽并非新鲜事。以零售业发展相对发达的北上广为例,主力百货撤离购物中心似乎已成常态。北京的朝阳大悦城与主力店永旺百货解约;广州的中华广场清退其主力百货店中华百货,港汇广场则清退港汇新翼百货;还有上海的龙之梦购物中心清退龙之梦百货。

“主力百货在购物中心的面积占比通常很大。”某资深业内人士表示,“在现实发展过程中,其租金、人流贡献与占用面积严重失衡。”他认为,在未来购物中心的优化升级中,去百货化将成为趋势。记者 朱玫

尚泰撤场是母公司的经营战略调整

万象城:不排除进一步探索去百货化

自上月起,业内就有消息称尚泰百货将闭店撤出杭州万象城。消息在上周得到官方证实:2010年进入杭州市场的尚泰百货,将在12月1日正式停止营业。

在近日的万象城官方微博和微信上,也有相关申明。“各位亲,基于尚泰总部的统一决策,尚泰百货杭州万象城店就要和我们说再见啦。感谢这位泰国朋友四年来的日夜相伴……”申明最后还附有提醒:尚泰百货杭州万象城营业时间截至2014年11月30日22时。

“尚泰由华润引入中国,双方一直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杭州万象城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尚泰的经营确实未达到预期,而本次双方终止合作,是出于尚泰母公司的整体市场经营战略。

据悉,尚泰百货是杭州万象城目前最大的租户。它的提前撤场,多少会对购物中心产生一些影响。而业内人士更关注的是,谁会来接这个盘?

“我们会根据当地市场及万象城的实际情况,决定租户组合和业态组合,目标是将杭州万象城打造成为当地市场最具竞争力的商场。”该负责人说,“百货是一种既传统又新颖的商业经营形态,它在不断地发展变化中,和购物中心既是竞争对手又是合作伙伴。作为合作伙伴,百货在购物中心的经营是一个很大的课题,做好不容易。全国的购物中心都一样”。

他表示,万象城是一个大体量、综合性的购物中心,力求将各个业态、业种和商业品类做足做全。“所以现在一切皆有可能,也不排除会进一步探索没有百货公司的购物中心”。

快时尚+品牌集合店+人气餐饮+儿童业态

去百货化或成购物中心趋势

电影院、KTV、百货是购物中心的主力店铺,因为购物中心需要娱乐业态来增加体验性,也需要百货来增加顾客忠诚度,提升客流。可随着发展,出现了购物中心客流反哺主力百货的现象。正因如此,很多购物中心开始与其主力百货解约,这种现象被业内称为“购物中心去百货化”。

“不是购物中心不想要百货,而是现实摆在面前,不得不放弃。”某商业网负责人表示,当前越来越多的购物中心开始清退百货。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个是百货内部招商与购物中心招商容易“打架”。而且,就目前来看,百货聚人气的能力还不如超市。

另有商业专家认为,如果购物中心不能通过百货店得到更丰富的品牌和自己的独家标签,不能给消费者带来新鲜感,“那么,购物中心‘另寻新欢’将是不可避免的趋势”。

其实,如果你仔细观察,就会发现现在越来越多的购物中心开始注重餐饮、娱乐业态的占比,并在此基础上加大引入对年轻时尚人群更有吸引力的快时尚品牌或品牌集合店。

“快时尚+品牌集合店+人气餐饮+儿童业态,将是未来购物中心的全新业态组合,而其中的品牌集合店,很大程度上就是取代百货,成为购物中心新的亮点。以最早开始涉及去百货化的北京朝阳大悦城为例,2012年4月调整升级,在强化时尚特征的同时,加大餐饮、娱乐业态,加强儿童业态,升级之后的第二年,销售即增40%”。

据世邦魏理仕最新发布的杭州三季度市场报告及中国物业投资指南专题报告,在未来两三年里,杭州购物中心数量将出现大爆炸,同质化现象将日趋严重。“如果购物中心不能通过百货店得到更丰富的产品,或是自己的独家标签,没有办法给消费者带来新鲜感,那么去百货化也未尝不是一种尝试。”杭州万象城相关负责人表示,时下购物中心最应该考虑的,就是如何提高商场竞争力。

四年前,万象城进入杭州,从业态组合、经营模式、现场硬件等各方面开始打破整个城市固有的商业格局,杭州人迅速接受了这种不同于传统百货的购物生活方式。这一次关于去百货化的全新尝试,是否会带来又一次改变?大家拭目以待。

作者: 编辑:张梦婕
更多>>  
阮经天购豪宅似将结婚 
 
田亮9套豪宅 
 
金秀贤公寓外景曝光 
 
明星买房署名揭秘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