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本埠要闻
楼市进入“断奶挣扎期”
house.hangzhou.com.cn 2014年08月28日 07:23:13 星期四  来源:杭州日报

前几天,与一朋友聊天。朋友所供职的项目,刚刚经历首开,描述起购房者内心的纠结,他一声叹息。

朋友有位同学,这次本铁了心要买他们的房子的。在此之前,两人间已经历多番交流。“几乎在我们的样板房出来后,他就跟我说要买我们的房子,非常肯定,像吃了秤砣一样。后来认小筹,再转大筹,一路走来也都顺畅。等到我们放出价格风声后,他更是觉得合理。但就在买房前一个小时,他给我发来短信说,跟父母再三商量后,这次还是决定不买了,看看整个市场再说。”朋友说,这是一位早已被他们纳入成交体系的购房者,他的最终放弃,出乎很多人的意外,但也折射出当下楼市的那种“挣扎感”。

为人父母的,大多都经历过孩子断奶时那段焦躁不安期。离开母体,让弱小的孩子有种天然的不安全感。这种不安全感,既有对不确定未来的抗拒,也有对熟悉生活方式的留恋。这种犹如孩子断奶般的无助,目前也在楼市弥漫。

长达四年的调控,让楼市天然地滋生出一种宛若母体般的信任感。调控的存在,让很多人心生笃定,认为楼市就是这样了,它不可能好起来了,我有大把的时间与开发商来周旋,更有大把的时间来货比三家,讨价还价。等到有一天,政府说政策要调整了,他们瞬间就像一个被父母勒令断奶的孩子,不知道怎么去面对眼前的这个市场。一些人选择入市,但更多的人却茫然无措。

这与市场的反应如出一辙。

7月29日,杭州市调整限购政策,到如今已近一个月的时间。在这近一个月中,市场明显的感受是在稳步回暖。数据方面给出的支撑也是如此。政策调整前,杭州主城区(包含萧山、余杭),每天的成交量在120套左右,政策调整后,这个数字基本翻了一番。

不过这种回暖,在销售人员那边并没有得到明显的反馈,一句话就是——市场怎么还这么差,限购调整好像并没有起到什么作用呀。

为什么市场拿出的数据与销售人员的叙述之间会有如此差异?就是因为存在一个“断奶挣扎期”。在每一轮的楼市强势反弹前,市场都会经历这么一段“断奶挣扎期”,而目前的楼市处于这样一个时期,对于更多楼盘而言,想迎来理想中的旺销,可能还需要在这个时期之后。

所谓“断奶挣扎期”,指的是从政策调整后第一天开始,到楼市迎来彻底反弹为止的这段时间。“断奶挣扎期”的一个典型特征就是政策见底,但房价尚未见底,市场总体仍处于一个“以价换量”的弱市阶段,而购房者也正经历从观望到挣扎的一个心理状态的变化过程。

这个“断奶挣扎期”会持续多久,尚难确定。2008年,在不断加息和二套房贷从严的作用下,杭州楼市已经急转直下。加上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冲击,2008年10月底,政府终于发文救市,希望通过减免税费、降低贷款利率和松绑二套房等系列措施刺激楼市。

这样的政策并没有让楼市迅速回暖,直到2009年3月,杭州楼市成交量才开始明显回升。当年5月,主城区商品房成交量更是历史性地突破万套,楼市价格也出现回升。而在2008年10月到2009年3月的这段时期,楼市成交量表现低迷,价格持续探底,不少板块还出现房价历史低点。

随着政策的持续推进,购房者和市场的心绪都在慢慢平复。这个过程如同断奶后的孩子,尽管焦躁不安,但总会在找到新的安全环境后,逐步适应。对于整个楼市而言,政府调整的政策,只是重新塞了只奶瓶到手里,但相信它同样是安全和可人的。

作者:李坤军 编辑:张梦婕
更多>>  
阮经天购豪宅似将结婚 
 
田亮9套豪宅 
 
金秀贤公寓外景曝光 
 
明星买房署名揭秘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