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本埠要闻
杭城个人房贷大面积松绑 9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有9.5折优惠
house.hangzhou.com.cn 2014年08月22日 07:54:33 星期五  来源:都市快报

杭城个人房贷大面积松绑 9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有9.5折优惠

    从8月初招行杭州分行“松绑”限贷,购买二套房时首付比例有条件地从之前的七成降至三成,到上周建行上海分行传出“只认房不认贷”的业内消息,再到最近北京一家股份制银行与一家中介公司签约,给予首套房贷款9折优惠,以上不同城市释放出的个贷变化信号都表明了一点,那就是各地限购陆续松绑后,全国限贷“松动”的脚步正在紧随其后。

    就杭州而言,记者了解到目前四家国有银行、两家股份制银行和一家外资银行首套房款利率有9.5折优惠,邮储银行给予少数优质客户8.8折优惠。某国有银行针对余杭区二套房不仅没有上浮贷款利率,反而给出罕见的9折优惠。

    杭城9家银行首套房贷普遍9.5折

    在国有银行中,中行和农行率先“撬开”个贷松绑的大门,不仅首套房贷利率能申请到9.5折优惠,放款速度也很给力。

    我爱我家中介业务员小张说,购房者在中行高新支行和城北支行都能申请到9.5折的首套房贷利率优惠,没有贷款额度和房产面积的限制,只要申请人的征信记录良好。之前,很多申请人抱怨“贷款慢”,主要是被“卡”在了贷款审批上,现在只要递交资料齐全,基本上7个工作日完成审批,大半个月内就能放款。

    工行和交行也跻身到了首套房贷9.5折优惠的队伍当中。工行信贷部一位工作人员透露,普通客户首套房贷基本上没有任何优惠,按照基准执行,少数在近期对工行有资产贡献的客户或者是优质大客户,想要申请9.5折优惠基本没问题。当记者向交行信贷部工作人员咨询时,工作人员暗示,如果首套房贷利率想要有折扣优惠,最好到银行当面谈,并表示有过资质较好客户申请到9.5折的先例。

    本月初,记者就杭城几家主流股份制银行进行过调查,发现仅民生银行针对首套房贷有9.5折利率优惠,大半个月过去了,又有一家股份制银行给出9.5折优惠。华邦地产的中介人员小珍告诉记者,华夏银行对申请人的资质要求比较严格,基本上规定要是上市公司、事业单位或者国企员工,还限定贷款额度须在50万元左右,否则很难通过银行审批。

    前几年首套房贷动辄就能有8.5折的利率优惠,这在当前已无从寻觅。不过,易居臣信房产中介透露的一个消息肯定会让不少购房者为之雀跃:邮储银行仍有8.8折的首套房贷利率优惠,要求住房面积在50平方米以上。中介业务员小余说,一个多月前,自己办理的一套主城区二手房向邮储银行成功申请到8.8折优惠,购房者是首套房刚需族,能提供银行认可的工资流水和较好的资信证明。“如果申请不到8.8折,普通客户拿到9.5折优惠,应该问题不大。”

    外资银行的利率优惠也出现了松动。目前大华银行首套房贷9.5折优惠;花旗银行最低可以打到9折,要求是申请人贷款额度在100万元以上,并且没有信用污点。

    萧山、余杭区房子更容易申请房贷优惠

    从今年7月29日起,杭州主城区140平方米以上(含)放开限购,萧山区、余杭区限购全面解禁。此后一两天内,杭州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和浙江省直公积金管理中心先后发布公告,有条件下调二套房贷款首付比例,由原来的首付七成降为首付六成,这对手头资金并不宽裕的二套房购房者来说是个大的利好消息。

    随后,在8月7日,招行对住房按揭贷款的二套房认定和首付比例有了放松,购房者只要还清首套房贷款且名下无房产,在购买二套房时首付比例从之前的七成降至三成,这无疑像一针强心剂向杭城房贷市场释放“松动”信号。

    记者了解到,目前杭城除了提供首套房贷利率优惠的银行增多,二套房贷利率也能首次申请到不同幅度的折扣。

    “不同于主城区,萧山、余杭区房源存量大,限购全面解禁,很多银行更愿意放贷给购房者购买这两个区域的房子。二套房贷款利率不再是千篇一律地在基准基础上上浮10%,有时候也能申请到折扣,不过会要求是住房面积在140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易居臣信房产中介的小余说,就在不久前,自己刚刚成交了一套位于余杭区的200多平方米的房子,是购房者的第二套房产,向一家国有银行申请的商业贷款为360多万元,银行给予了二套房贷利率9折优惠。

    随后,记者采访了上述国有银行信贷部经理,得知确实从今年开始,银行解除了原本针对信贷审批设置的控制系统,之前想要以低于总行规定的房贷利率操作,在系统提交上就会被否决,现在就不一样了,银行刚性控制减少,在市场化运作上提高了灵活性。

    小余还说,现在还有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就是少数银行对首套房贷利率不打折,却对二套房贷利率提供优惠,当然前提也是必须为萧山或者余杭区的房子。如某国有银行一支行规定,首套房贷没有折扣,只有基准利率,二套房能申请到9.5折优惠利率,不过这要看具体每个月银行的贷款额度是否紧张。

    资金流动性是否紧张仍是关键

    据央行最近发布的《2014年上半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截至上半年末,房产开发贷款、地产开发贷款、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余额增速均出现回升,仅个人住房贷款增速明显回落。统计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个人购房贷款余额10.74万亿元,同比增长18.4%,增速比上季度末低1.7个百分点,上半年增加9389亿元,同比少增239亿元。

    “利润率低是近几年多家银行个人房贷业务缩水的普遍原因,一旦有了信贷额度,银行更愿意把资金投入到回报率更高、更快的开发贷和小微贷款业务上。”一家股份制银行高层表示,不过经过这几年的调整,银行整个零售板块的业务发展算是比较均衡了,开始考虑将贷款资源向个人房贷释放一些。

    当然,银行放宽个人房贷业务还有一个最主要的原因,那就是前段时间央行定向降准释放了资金的流动性,这无疑使银行的贷款额度有了增加。另外,央行的政策性导向作用也很重要,今年5月份的“央五条”就要求各商业银行提高贷款发放和审批效率,不许停止个人购房贷款。但未来银行个人房贷业务是否会持续宽松,关键仍要看资金流动性能否继续保持宽松。

    对于未来的房贷走势,一家股份制银行零售部负责人分析认为,为了维护房地产市场的稳定,一线城市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由于要考虑城市规模、人口等因素,估计不会轻易对限购政策进行调整,但是为了刺激需求,消化过剩的房源库存,银行的贷款政策可能会跟着有所松动。

作者:记者 马杉 漫画 连诚 编辑:袁芳
更多>>  
阮经天购豪宅似将结婚 
 
田亮9套豪宅 
 
金秀贤公寓外景曝光 
 
明星买房署名揭秘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