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本埠要闻
杭州二套房贷政策开始松动 符合条件的二套房贷首付降至三成
house.hangzhou.com.cn 2014年08月08日 08:14:26 星期五  来源:杭州日报

 
制图 王璟

    昨日,一则杭州放开二套房贷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被迅速转发。这则消息称,招商银行杭州分行大幅放松按揭政策,已还清的按揭记录不再作为购房限制;主城区无房的再购房可视为首套。

    不过,招行杭州分行有关人士向记者澄清,上述传言并不确切,但该行确实放松了一些限制,部分购房者的二套房贷首付可降至三成,利率依然要上浮10%。【招行限贷“松绑” 首套还清且名下无房二套房首付可低至三成

    二套房贷认定标准放松

    记者从招行杭州分行了解到,该行对二套房贷的认定有所放松,但条件还是比较苛刻。根据新政策,部分购房者的二套房贷首付可以放松到三成,但必须满足三个条件:在银行内部系统中只能查到一次房贷记录,且该房贷已经还清;在杭州范围内(包括余杭、萧山)无房;之前按揭过的那套房子必须已经转让,并向银行出具房屋买卖合同等转让证明。此外,符合上述条件的按揭购房者,首付可以下调,但贷款利率依然执行基准利率的1.1倍。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杭州金融机构对二套房依然执行限贷政策,要求首付比例不得低于7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事实上,招行杭州分行的这次调整,并没有改变二套房贷的首付比例,只是改变了二套房贷的认定标准。

    浙江厚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丁浚哲告诉记者,招行此举相当于回到了最初“ 认房不认贷”的政策。“最早的二套房限贷政策,是只看购房者名下有没有房子。曾经贷款买过房子,只要已经还清贷款而且卖掉,再次贷款购房依然可视为首套。”丁浚哲说,“认房不认贷”可以支持市民的改善型需求,相信其他金融机构也会逐步跟进。

    事实上,在省内已经有个别地方开始执行“认房不认贷”新标准。8月1日,绍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出《关于促进市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其中指出,在二套房认定方面,将以拟购房家庭实际拥有的住房数量作为认定标准,不考虑购房贷款次数。

    首套房贷利率悄然打折

    在二套房贷认定标准有所放松的同时,首套房贷的利率优惠也开始重现江湖。

    记者从杭州多家银行了解到,顺应全国多地松绑房贷政策的潮流,杭州也开始出现了首套房贷的利率优惠,包括农行、民生、汇丰、花旗、大华银行等在内的多家中外资银行下浮了首套房贷利率,而房贷放款时间也大为缩短,从之前的两三个月缩短为15天至一个月。

    今年初,各家银行房贷政策一度越收越紧,首套房贷款优惠逐渐减少,从回归基准利率到不断上浮,个别银行甚至一度停贷。进入7月底,随着多个地方限购松绑,银行对房贷的政策也出现了调整,尤其是对首套房贷的态度变得积极了。

    记者了解到,目前农行对首套房贷实行9.5折甚至9折的优惠政策,主要针对和银行有合作关系的一手新楼盘,或者部分在省分行备过案的二手房中介,同时,该行还加快了放款速度,一个月内就可以完成贷款流程。除此之外,包括招行、华夏银行等在内的一些银行也表示,对购买合作楼盘的首套房贷客户可以提供9.5折优惠利率,但必须符合一定的条件。而部分银行此前对首套房贷一度在基准利率上上浮5%,现在也回归到基准利率。

    与中资银行不同,在限购政策松绑前,外资银行已经悄然打折。如在汇丰银行杭州分行,一手房首套房贷款160万元以上就可以享受基准利率的9.6折,二手房首套房贷款160万元以上也可以享受基准利率的9.4折,贷款160万元以下统一是9.6折。

    “我相信到今年年底,首套房贷打9折将是普遍现象,到明年或许还可能重现8.5折的优惠利率。”丁浚哲这样预期。

    经济快评

    房地产释放见底信号

    一石激起千层浪,一条不太确实的房贷松动消息,让杭州地产界人士奔走相告。地产商们对金融政策放开的期盼,犹如久旱待甘霖。尽管放松的尺度没有期待的那么大,但其中释放的信号,已经足以让低迷已久的楼市看到见底的希望。

    一个月内,多个城市纷纷为房产限购松绑,杭州也加入了松绑阵营。7月28日,杭州楼市松绑的靴子终于部分落地:购买萧山区、余杭区住房不需提供住房情况查询记录;购买主城区140平方米及以上住房不需提供住房情况查询记录。

    然而,松绑十天来,杭州楼市并未见多大起色。限购禁令并未完全取消,这是原因之一。但更关键的因素在于,银行限贷尚未同步松动。

    以往银行信贷在楼市上涨过程中起到了重要的杠杆作用。动辄上百万的总价,若不借助银行信贷的杠杆,普通工薪阶层很难凭一己之力买房。同样,在过去几年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调控组合拳中,房贷政策始终是最关键有效的调控手段。从二套房贷首付提高到四成、五成、六成甚至到七成,从二套房贷的认定从个人变成家庭、从认房不认贷变成既认房又认贷,随着信贷调控政策的一步步加码,狂飙猛进的楼市终于偃旗息鼓。

    仅仅取消限购令不足以提振楼市已成为业内共识。为此,四川省政府于8月1日发文按实际发放符合条件贷款金额的3%给予银行财政补助,以此举来推动银行放松房贷。尽管四川的3%补贴也只是“一日游“而已,次日政府便在官网撤销,但它对于促进成都楼市回暖的意义非同一般。

    绍兴市推出的8月1日“救市”政策中,同样把推动银行信贷政策作为重要手段:二套房首付降至4成,且二套房认定方面不再考虑购房贷款次数。由此,我们不难理解,为何银行二套房贷的稍有放松,就足以让杭州地产界人士如此欣喜若狂。

    作为首家明确表示放松二套房认定标准的银行,招行的第一步迈得很谨慎,“认房不认贷”的条件还是相当苛刻:只允许有一次贷款记录。但这小小的一步,如果得到监管层的默许,很可能演变成一大步,并且引来众多效仿者。

    从限购松绑到限贷松动,楼市见底信号已经越来越明显。

作者:朱雪利 编辑:袁芳
更多>>  
阮经天购豪宅似将结婚 
 
田亮9套豪宅 
 
金秀贤公寓外景曝光 
 
明星买房署名揭秘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