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本埠要闻
业内人士如何看待楼市底部
底部或已接近 该出手时就出手
house.hangzhou.com.cn 2014年06月26日 07:37:49 星期四  来源:今日早报

每一轮房价下跌,对购房者来说都是一次进场的好机会。今年春节过后的杭州楼市,房价逐渐下探。市场有没有见底?最佳购房时机何时到来?业内人士站在不同角度,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希望可以给迷茫中的购房者提供一些参考意见。

部分超跌板块可以下手陈焕春(杭州汉嘉地产副总经理)

什么时候是最佳购房时机,我一直认为这是一个因人而异的问题。从微观市场而言,任何时候买房,都存在机会。但是结合杭州楼市当下的市场状况,虽然市场还没有完全见底,但至少部分板块已经跌得差不多,到了可以下手的时候了。

虽然大的市场环境都差不多,但是各个板块之间的差异还是有较大区别的。从目前的趋势看,未来几个月市场仍处于下探过程中,但这并不意味着所有板块都将下探。经过前几个月的市场调整,一些板块已经到了底部或者接近底部,比如大城北,比如临平北,比如萧山的一些区域。这些区域的一些楼盘价格降幅比较大,已经击穿盈亏平衡点,有的甚至创下了最近几年的新低,这当然是一个下手的好时机。

这些“超跌”的板块,我觉得继续下跌的空间已经非常有限。这些板块中的不少楼盘都已经在亏本销售,这就是市场见底的信号,你不可能指望所有的开发商都亏本。也有一些供应量不大、市场竞争不太激烈的板块,比如滨江、奥体,最近房价经历小幅调整,人气一下子又上去了,这也是市场见底的信号。

由于市场的惯性作用,即便是调控政策出现重大调整,杭州楼市的市场基本面不会突然发生转向。至少未来半年内,都将是较好的一个购房时机。当然,今后板块之间、楼盘之间的差异将会进一步放大,能否把握住最佳时机,更能考验一个购房者的判断眼光。

刚需迎来最佳入手时机刘自勇(金地东南区域江南片区助理总经理)

我认为杭州楼市差不多已经见底,当然底部的时间很难预测,有可能是持续3个月,也有可能持续半年。但至少经过前几个月较为猛烈的市场调整,现在已经步入底部阶段。

现在是不是到了最佳购房时机,这要看不同的细分市场。如果是刚需,现在完全可以考虑入手。大家都知道开发商有半年度销售考核的压力,为了完成半年度的销售任务,近期杭州楼市多个楼盘纷纷推出了各种各样的促销活动,比如首付分期付款,首付5%、10%,保利甚至推出了“零首付”活动。刚需房总价100万元左右,利用开发商推出的这些优惠活动,手头上只要10多万元现金,就可顺利买到一套房。至少从购房门槛而言,已比去年大大降低。而且,6月底之前买房,议价的空间普遍非常大。除了公开的优惠折扣,最近这几天购房者要是买房,甚至可以跟营销总监或者总经理坐下来讨价还价,这在平时是不可能的事情。如果可以在比较低价的基础上,还可以赠送车位或者免几年物业费,当然会比较划算。

6月底之后,房价还会不会进一步下跌?我觉得刚需楼盘可能性不大。很多刚需楼盘现在的价格已经跌得差不多,原先的定价本来水分就不多。半年度考核结束之后,很多开发商就会取消之前的优惠活动。下一个考核压力较大的时候要等到半年之后,也就是12月底,但是那时候市场有没有出现变化,真的很难预测。如果未来几个月中调控政策出现重大调整,市场全面回暖,12月底开发商促销力度反而要比6月底小得多。因此6月底不买房,今年的最佳购房时机就有可能一去不复返。当然由于目前楼盘烂尾的风险越来越大,购房者下手时一定要认准房企品牌,最好选择20强房企。

至于改善型市场,如果不是刚性改善,则没有必要那么急迫地下手。中高端楼盘的调整周期相对会更长一些,我个人判断可能要到年底才会见底。

三季度迎来购房好时机方芳(赢商机构总经理)

今年以来杭州楼市降价的声音不断,但是前几个月成交量一直上不来。这与2011年的市场行情大不一样,那时候是价跌量涨。这表明购房者对市场信心不足,认为房价还会下跌。从购房者的心理预期来看,目前的市场还没有到达底部。购房者的这种心理预期,也必然会对开发商产生直接影响。

但是从理性的角度看,杭州的房价没有大跌的空间。部分楼盘因为拿地成本较高,参照目前的区域售价来看,必亏无疑。已经亏损的楼盘,期望它继续大降,这种可能性不大。同样是降过价的楼盘,由于拿地成本相差较大,有的楼盘已经没有进一步的降价空间,有的楼盘则还有较大空间。这些相对低楼面价的楼盘,在价格战中占据更主动地位,将会是今后降价的主角。还有降价空间的楼盘,主要是2013年之前拿地的楼盘。2013年拿地的楼盘,大多数都已经逼近盈亏边缘,降价空间已十分有限。购房者其实也可以参考楼盘的拿地成本,判断这个楼盘有没有降价空间,以便做出正确的选择。

由于今年上半年成交量普遍不太好,开发商下半年的销售压力将会普遍增大。开发商要完成年度销售任务,就必须在接下去几个月中有所动作。如果三季度中没有大作为的话,指望四季度显然已经太迟。所以说三季度的市场将会见分晓,一些追求销量的楼盘,就会放出底价。对于缺钱的中小开发商而言,三季度是他们最后的出货机会,否则很有可能过不了这个冬天。而且到了三季度,预期中的一些调控政策,也基本上趋于明朗。基于这样的一种判断,我认为市场底部会出现在9月份左右,届时将会是今年的最佳购房时机。现在下手还有点早,但是对有购房计划的市民而言,是该到了提早备战的时候了。

杭州楼市仍无见底迹象朱立东(滨江房产集团副总经理)

与前几个月相比,目前杭州楼市的基本面并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成交量没有明显上涨,库存量仍然不断攀升,调控政策也没有出现实质性的变化,因此现在预测何时见底,还为时尚早。

今年以来杭州楼市深度调整,究其原因,第一是经济疲软,第二是供应量过大,第三是“限购”政策的影响,第四是银行金融政策的影响。即便业内普遍预期的“限购”政策松绑,也不可能出现市场反弹局面,毕竟楼市的其他利空因素并没有消失。正因为楼市的这种复杂性,很难判断市场何时见底,也就很难预测最佳购房时机。

一个已经亏本的楼盘,就一定没有降价空间,这个观点我并不苟同。一个楼盘可以承受多大的亏损幅度,这完全没有标准答案。市场好的时候,当然开发商不愿意亏本;不差钱的时候,开发商也不太可能大幅亏损销售;但是当开发商又缺钱,市场彻底不行的时候,成本并非就是楼盘的定价依据。对于杭州楼市而言,究竟降多少才算底部,这个问题至少在现在看来真的很难回答。

当然对购房者而言,一个楼盘该不该下手,还是有一定的判断标准。从历史经验来看,我认为一旦房价调整幅度超过20%,购房者就该考虑买房。也就是说,如果一个楼盘相比区域先前的价格体系,价格优势达到20%以上,可以视作是调整到位。尤其是对自住需求的购房者而言,这是一个机会。这个历史经验,放在今年的楼市中,同样具有借鉴意义。

近期的淡市中还是出现了一些亮点楼盘,要么价格降幅较大,要么首开震撼价,成交数据还不错,依据我的观察,相比调整前的区域价格体系,降幅都达到了20%以上。这些亮点楼盘,似乎也印证“以价换量”仍然是楼盘销售突围的最好的方式。市场底部只有回过头来才能看得很清楚,现在只能说还在奔向底部的路上。

作者:蒋敏华 编辑:张梦婕
更多>>  
阮经天购豪宅似将结婚 
 
田亮9套豪宅 
 
金秀贤公寓外景曝光 
 
明星买房署名揭秘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