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本埠要闻
楼市应该适时适度松绑
house.hangzhou.com.cn 2014年04月30日 07:16:01 星期三  来源:每日商报

松绑当然是政府在干预市场,但限购是不是同样政府在干预市场?从市场的角度,我认为松绑楼市恰恰是回归市场。

在近期楼市哀鸿蔓延中,救市第一枪终于打响。4月28日晚间,南宁市房管局正式发文:“从2014年4月25日起,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内的北海、防城港、钦州、玉林、崇左市户籍居民家庭可参照南宁市户籍居民家庭政策在南宁市购房。”

第一个吃螃蟹的不仅需要勇气,更承担了巨大风险。而巨大的风险实际就是在目前的社会氛围中,松绑限购所注定面临的舆论压力、政策压力,以及道德风险。

南宁此次松绑能够持续多久,我们拭目以待,坦率地说,我也比较倾向于南宁此番松绑楼市有可能被中途叫停。但是即便半道崩殂,我依然赞赏南宁的勇气。我认为,地方政府可以而且应该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灵活处置当地楼市,无论松绑还是继续收紧,只有在关键时刻政府态度明朗,市场才能有稳定的预期;同时,我不认为放任楼市出现较大下滑,才会对所谓的“调结构”有所助益,才是楼市调控取得了显著成果。相反,在当前中国经济结构以及经济增长动力条件下,楼市绝对不能出现崩溃,甚至,较大的波动也应尽量避免。

南宁此次松绑楼市,以及其他地方政府的救市举动面临的严重质疑之一,是政府干预市场。松绑当然是政府在干预市场,但限购是不是同样政府在干预市场?为何限购可以干预而松绑就不能干预?从市场的角度,我认为松绑楼市恰恰是回归市场。

对松绑楼市的严重质疑之二,是地方政府唯利是图,因为政府财政是一个卖地财政。这种判断大致正确。前几天披露的地方政府土地依存度排行,就是土地财政的真实反映。但同时我们也不能忘记,无论承认与否,地产在当下的经济结构中就是一个支柱。其关联性不仅是70多个上下游产业,地产的根本实在关涉的是金融系统。地产出问题,金融系统的风险会极度放大。

对松绑楼市的第三个严重质疑,是松绑会使得地产宏观调控前功尽弃。这种说法所站的高度高得极为吓人,几乎没有人能够承受这种指责。可是,地产调控有哪一次成功过?我并不反对对楼市进行有形之手的调控,与之相对应,我也不反对根据不同的情况适时放松调控。调控的目的是稳定市场、稳定预期,而绝不应该是人为地把楼市给打下来。

起码目前,各地对于楼市还是限价,而不抬价。南宁的做法,严格来说是放宽了购房资格以引入增量资金,其作用,与注入资金以防止金融机构发生系统风险是一个道理。

徐冰(时评人 媒体从业者)

作者:徐冰 编辑:张梦婕
更多>>  
阮经天购豪宅似将结婚 
 
田亮9套豪宅 
 
金秀贤公寓外景曝光 
 
明星买房署名揭秘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