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楼市新闻>>本埠要闻>>
今年出台房产税可能性不大 杭房价将总体稳定
house.hangzhou.com.cn 2014年01月14日 08:24:30 星期二  杭州网综合整理

    2013年全省房价上涨7~8% 今年一季度杭州房价或下降

    
2013年全省房价上涨7~8%,房产税今年实施可能性较小

    “平稳增长”,这是昨天省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闻海燕在发布2014年度《浙江蓝皮书》经济卷时,总结2013年浙江经济运行特点时的总结词。昨天,省社会科学院发布2014年《浙江蓝皮书》,分为经济卷、政治卷、文化卷、社会卷、法制卷和浙商卷6卷,以专家视角观察,为浙江的发展“号脉问诊”。

    其中,经济卷预测,2013年,我省克服全球经济相对低迷与国内诸多不利因素相叠加、高温热浪与台风洪水相叠加等困难,实现经济平稳增长,预计全年增长8%以上。

    5200亿:去年浙江商品房销售额创近年来新高

    “2013年浙江商品房销售算得上绝对值的高峰年。”根据《浙江蓝皮书》的统计,2013年10月止,浙江商品房销售累计达4220.03亿元,而2012年同期仅为3158.83亿元,增长幅度甚大。本次《蓝皮书》中负责研究浙江房地产业运行的省社科院历史所副所长、研究院王永太表示,2013年浙江商品房销售额的绝对值,超过房地产市场异常火热的2009年和2010年。至11月的销售额4732.49亿元,以此估算全年应该在5200亿元上下。

    除了销量大增之外,去年的房价走势如何呢?根据统计分析,去年全省房价均价上涨7~8%,其中杭州的房价均价上涨约10%。

    同时,由于城市外延在销售份额中上升,核心区销售份额下降,整体价格运行还是呈现比较平稳的态势。但实际上,城市不同区域的房价涨幅差异明显。以杭州为例,去年城东房价的涨幅接近30%,而城西则只有10%,这就是由于城市核心东移造成的房地产价格高低发展的情况。社科院的分析认为,未来如果房价继续上涨,城西将涨得慢,城东涨得快;如果房价整体下跌,城西将跌得快,城东跌得慢。

    在仍然维持较为严格的限购等政策背后,是什么原因导致去年房产销售大增?在2013年的《蓝皮书》中,省社科院就曾预测信贷利率与投放额度将成为政府适度放松调控的重要手段。实际情况来看也确实如此,2013年,浙江消费贷款在商品房销售额的比例从2012年1月的11.67%上升到2013年10月的20.4%。

    判断房价是否到顶,需观察地铁承载能力这一指标

    那么,对今年房地产走势如何预测呢?《蓝皮书》预测,今年浙江省商品房售价总体保持比较平稳的态势,但变差应该大于2013年,全省商品房销售额应该在5000亿元上下;而去年大幅下跌的温州房价,将有望在今年下半年止跌、筑底;在备受关注的房产税方面,省社科院预计,房产税尽管已经进入国家决策的层面,但是今年实施的可能性较小。

    “房产税已从行政措施上升到立法层面,将作为法定税收之一,要在人大获得批准,但我们认为很难在一两年内完成这样的程序。”《蓝皮书》在分析房产税推出可能性时预测,依靠房产税来调控房价近两年内可能都无法在浙江落地。

    “今年一季度杭州的房价可能会降,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也确实正在出现这样的势头,因为推盘量比较大。”王永太分析认为,从全年来看,至少杭州的房价今年仍然不太可能跌太多,原因在于城市基础建设投入仍然很大。

    他举了个例子,如杭州地铁工程的建设,让下沙到武林门只需35分钟左右时间,这比开车在时间、费用等方面都出现明显优势,生活、交通等成本的大幅降低,将吸引更多人到下沙等地落户。他以北京为例,一旦地铁的承载能力都达到了极限,就说明这个城市没办法再扩张了,而杭州的地铁系统的承载能力还远没有到顶,因此城市人口还有扩张能力,对房价也会产生一定影响。

    去年杭州土地出让超过惊人的1300亿元,这么多集中出让的土地,会不会让今年的房价降降温?王永太认为,2013年拿的土地多数可能要到2015年之后大批上市,因此今年的房价不太会受这些项目的影响。(钱江晚报)

作者:杭州网综合整理 编辑:袁芳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