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本埠要闻
业界人士谈“杭六条”新政
house.hangzhou.com.cn 2013年11月27日 14:40:26 星期三  来源:杭州日报

  昨天,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杭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杭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杭州市规划局、杭州市国土资源管理局、杭州市地税局、杭州市物价局等七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通知》内容涉及住房用地供应、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商品住房有效供应、信贷政策、税收政策、房地产市场监管等六个方面。

  在这六条房产新政中,最引人关注的是信贷政策的调整。《通知》要求,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要在国家统一信贷政策的基础上,根据本市房价控制目标和政策要求,进一步提高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比例。而根据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昨日晚间发布的最新消息,对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款比例进行调整,自今年12月6日起,要求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70%;同时,对贷款购买首套自住住房的家庭,继续执行最低首付款比例30%的规定;继续暂停发放家庭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

  二套房首付比例提至七成,这对杭州楼市有何影响,它将如何影响未来的杭州房地产市场,开发商和购房者又将作出怎样的应对,且听各方专家的观点。

  整体上还算“温和”

  浙江融科智地总经理 刘蔚

  杭州发布的六条措施,整体上还是算“温和”的,不是特别严厉。最明显的变化,可能就是提高了二套房的首付比例,将原先的首付60%提高到了70%,其他的如切实增加中低价位商品住房的供应。根据年度房价控制目标等,其实在之前就有提到过。

  杭州的房价在2010年到达顶峰后,到现在为止,房价一直都处于恢复期,并没有再现当年的疯狂上涨现象,这跟全国的其他城市比,如北上广还是有很大区别的,我们知道,其他城市的有些城市今年的房价涨幅甚至超过了调控之前,但是,杭州没有,房价并没有上涨,而且成交量也不算火爆。

  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上,我们已经也明确看到了中央的表态,市场的归市场,保障的归保障,从这点来看,限购限贷等行政手段的退出或许是必然的,只是时间问题。所以,我们也在猜测这次全国各个地方政府对调控政策的深化,是否意味着行政手段退出前的最后一次加码?

  其实在二套房首付比例提高出台前,已经有个别银行采取信贷紧缩措施,悄悄提高首付比例。所以这样的政策,对市场大的波动是没有的。当然,这个政策出来以后,消费者可能会有一定的观望情绪,也会迷茫,在短时期内这些都是很正常的现象。

  政策出台后,

  购房者犹豫期会缩短

  天阳置业营销总监 石焱

  这个政策的出台,其实是在预料之中。杭州发布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六条措施,将进一步提高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比例,对申报价格明显过高的商品住房项目从严控制等,其实是对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一次响应。在这之前,北京、广州、上海等地方政府,都相继出台了房地产调控加码措施,所以,杭州政策的出台并不意外。

  相比上海、武汉出台的外地人买房社保年限升至2年,杭州的六条政策还算比较温和的,主要还是二套房的首付比例提升了。从十八届三中全会会议精神来看,今后房地产市场还是要走市场调控为主、政策调控为辅的方向。

  其实,政策明朗化是好事情。因为,在这段时间,还是有不少客户在等待,在观望会不会有后续政策出台。杭州六条措施的出台后,购房者就会更加明确自己的需求,该买房的也就会买房,不想买的可能会等到年后,其实是缩短了购房者从买房到下单的摇摆期和犹豫期。

  从后市来讲,杭州政策对“90/70”刚需客户为主的楼盘影响不大,但是改善性客户为主的项目,受到的影响会比较大,尤其是库存量本来就居高不下的大户型,可能会更加雪上加霜。

  对市场整体成交

  影响不大

  协安置业营销总监 胡军辉

  2013年杭州的增长率还是比较合理,房价同比增长率为11%,不像北京、上海的房价增长率超过20%,跟年初的调控目标基本吻合,房价的变动比较小。

  杭州政策出台后,对于二套房成交的影响不大,调控以来杭州二套房成交一直不活跃,成交比例也不高。而且目前接触的客户来看,不少二套房的客户首付已经达到了7成。二套房首付比例提高到7成,不排除会有项目将推出首付分期的办法。当然,这样的政策出来对心理层面上的影响大些,不少本身观望的购房者会加重观望情绪,对房价看跌。

  杭报H5

  刘德科

  加大土地供应量是正道之一

  对于很多购房者而言,杭版新政中“第二套房首付不得低于七成”对诸位的影响是最直接相关的;但是更值得关注的,应该还是“增加大于20%的土地供应量”。对于购房者、开发商以及政府来说,加大土地供应量无疑是一项多赢的调控手段,一方面它能够从源头上加大平抑房价过快增长的筹码,另一方面能够缓解一下开发商对土地的渴求。可以说,加大土地供应量,是基于市场经济思维的调控手段。希望在房地产市场,市场经济思维能够逐渐取代计划经济时代的精神遗产,成为宏观调控的主旋律。因为过多的行政化管制必然导致制度成本太高,抑制个人创业、创新的空间,制约民间社会潜能的发挥。

  方张接

  刚需市场将进一步巩固

  事实上,近两年的杭州楼市已经是一个比较纯粹的刚性需求市场,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已经越来越萎缩,开发商把目光也集中锁定在刚性需求购房群体、尤其是首次置业者身上。而这次出台的房产新政,把二套房的首付比例进一步提升到七成,在一定程度上将压制市场上的二次置业改善需求,而首次购房需求依然受到政策的支持,这将进一步加强了刚性需求市场的形成和巩固,未来的市场必然是刚需购房者的天堂,他们将真正享受到“上帝”的感觉,成为开发商竞相争夺的对象。

  胡灵波

  对满足自住需求有积极意义

  “杭六条”政策出台,是地方政府响应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一次落地,也是地方政府对房价控制目标的坚决表态。

  在出台的六条措施中,我们还是看到了收紧基调政策下,政府采取的差别化对待。提高二套房的首付比例到7成,其实是在确保基本居住需求,对改善类商品房买卖进行一定限制,防止房价过快上涨。

  加大土地供应量方面来说,目前从房价上涨过快的一线城市来看,主要还是商品住宅用地长期供应稀缺,导致商品住宅市场中长期处于上涨状态。如果杭州后期增加土地供应量,这对于满足自住需求市场会有一定积极意义,有利于从中长期遏制房价过快上涨。

  顾倩

  有助完善楼市供应格局

  杭州六条政策措施的出台,将有助于缓解购房者对房价上涨的预期。加大土地供应量,加大自住商品房供应量,改变市场供求预期,完善楼市供应格局。

  10月29日,习近平在主持中央政治局学习时指出,加快推进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建设,要处理好政府提供公共服务和市场化的关系、住房发展的经济功能和社会功能关系、需要和可能的关系、住房保障和防止福利陷阱的关系。杭州政策出台后,将逐步完善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住房供应体系。

  李坤军

  调控终于转到市场调节方向

  “杭六条”在我看来,重要的有两条,第一条是增加土地供应量,这是个方向问题,表明我们的调控转到以市场调节为主的道路上,这应该是个正确的方向。尽管目前杭州主城区的存量房压力非常大,再增加供应的话,对房产商来说是种更大的压力,但市场化的手段终究还是值得肯定的。第二条就是此后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配合着推出的“二套房首付比例提高到7成”,尽管从过往的6成,变为现在的7成,象征意义更大,但对于改善一族来说,这一成的增加,多少也增加了他们的购房难度和成本,对整个改善型市场而言,会有一定打击。

作者: 编辑:袁芳
更多>>  
全国十大求桃花胜地 
 
甩掉霉运一定得看 15... 
 
韩雪婚房当片场 
 
英国为迎接王室宝宝 ...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