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本埠要闻
杭州良渚文化村《村民公约》两周年派发特别礼物
house.hangzhou.com.cn 2013年02月25日 11:03:54 星期一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02月25日讯杭州万科良渚文化村,这两天正在庆祝《村民公约》诞生两周年。

  社区居民们自己献出了一份大礼:名为“村民学堂”的活动开课了,“小镇社团”也同步开始纳新,目的只有一个,让小区内相同爱好的人一起聚会。报名程度不是一般的火爆。

  2011年2月27日,由3653户村民共同约定的良渚文化村《村民公约》正式发布。最初由业主发起,经征询、讨论、修改,历时两年,最终定稿26条。《村民公约》二十六条,约定了生活中细琐而平凡的部分,没有“禁止”、“不得”、“必须”,而是以“我们主动”“我们提倡”来倡导每一个人的自律。

  由一份《村民公约》开始的邻里关系,在两年的时间里,逐渐改变着这个小区。

  从两年前自订26条紧箍咒,到1年前买包子没人插队了;到现在即使不认识、见面也会点头微笑了;到看到地上有垃圾,会习惯性地弯腰捡起来,再到今年春节的《村民公约》新年版……这个远离市中心的“村”里的邻里关系让人羡慕。

  自学成材的“牛人老师”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村民课堂20名老师,都是有特长的村民毛遂自荐的,全部为志愿者,第一批开设20堂不同的课程,包括木兰拳、手工、瑜伽、摄影、国学等。而七个不同的社团有音悦社团、植物探秘、木兰英姿、好骑者等。

  前天晚上,每个课堂招生统统爆满,社团也吸引了不少村民,大家以极大的热情找到了自己的“组织”。

  仔细研究一下贴着老师们照片和主要特长的介绍板:20位志愿者老师来历不凡,有教授大家书法的中美书画家协会中方副主席,有教授现代舞、芭蕾舞的大学副教授,有分享私房招牌菜的知名餐馆掌门人,植物、摄影、绘画、国学等各种丰富的课程均由志愿者村民达人担任老师。

  每个人都有一技之长,不少还是各自领域里的牛人。他们拿出看家本领,与村民分享知识和技艺,村民们只需准备好课程需要的装备和材料,就可以免费报名学习。

  “丰富一下课余生活。”周大姐住在白鹭郡北,是个家庭主妇,除了照顾家庭,大部分时间都很空闲。正好有这个机会,给自己充充电,她一下子报了瑜伽、现代舞、茶道三个班。

  教旱冰的叶子,说起自己升级为“老师”,她一脸的不好意思。因为经常参加村里的活动,和邻居之间也相处融洽,“我喜欢带着女儿在村里溜旱冰,所以口口相传,大家都知道了,就建议开个课程出来,教教邻居们。其实技术不好的。”叶子谦虚。她主张亲子活动,孩子来学一定要让家长也参与其中,“课堂氛围很重要。”虽然还没开课,叶子已经有老师的架子了。

  在众多老师中,鲁杨的反差算很大了。他是一家软件公司的技术总监,典型的工科男,温润、安静。按理说,家中应该有很多专业方面的书籍,但是,取而代之的是一系列西点烘培秘籍。“因为喜欢吃,外面买的又不方便,所以只能自己学着做。”久而久之,鲁杨DIY的饼干和芝士蛋糕已经可以和面包店里的媲美了。

  自己吃,没有分享,太孤单。幸好村里的“缘来会”,让他认识了不少邻居。所以,每次做西点,他都会送点给邻居们;邻居家中要是开party,他更是会花上一下午的时间做出一个美味诱人的大蛋糕来。

  对于自己的手艺,鲁杨自信满满,说起制作流程,也是条理清楚。“其实不难啦,也不是说教大家,就是趁这个机会认识更多的邻居,将聚会的圈子扩大一点,呵呵。”他也有自己的小心思,他用一句反问结尾,“独乐乐,怎如众乐乐?”

  两年诞生292名志愿者

  都因《公约》牵起共同的归属感

  村民告诉记者,这么牛的老师队伍,可不是一天就能形成的,多亏良渚文化村有个庞大的志愿者团体,所有的老师都来自志愿者团体。

  万科良渚文化村的物业工作人员熊宁介绍:“志愿者队伍是2011年成立,开始仅仅是《村民公约》的维护者,两年多的发展,在册的志愿者已经有292人。在他们当中,有教师律师,也有企业高管,有退休老人、全职妈妈,更有IT人士、政府公务员……他们担负着文明行车引导员、垃圾分类宣导员、小镇活动组织者等种种职能,希望因为自己的身体力行,小镇会有所不同。”

  志愿者们经常聚在一起活动,聊天,讨论“文化村”的未来,在不停的碰撞下,“村民学堂”的概念诞生了。

  “我觉得大家还是在《村民公约》下聚集在一起的,大家约定了生活中细琐而平凡的部分,以‘我们主动’‘我们提倡’来倡导每一个人的自律。大家有了共同的约定,就好像有了共同的生活认知一样,所以愿意聚集在一起玩。”从拟定公约时,就参与其中的村民王晓玲认为,大家愿意参加各种活动是因为公约带来的“归属感”。

  维护《公约》的志愿者

  分享了快乐,也让快乐感染更多人

  在良渚文化村,《村民公约》真正浸润渗透每个人的内在,而那时,每一个人都是志愿者。和“村民学堂”一起诞生的还有小镇社团,形式类似大学的社团,召集人把有相同爱好的文化村村民聚集起来,首批7个社团,音悦社团、植物探秘、木兰英姿、好骑者、宠物联盟、白鹭书友会、足球俱乐部等。召集人也都是志愿者。

  都说良渚文化村里有不少世外高人,他们喜欢低调的慢生活。当然,也有一群高调的才子佳人,他们互不相识,但相同的爱好,他们有了“相见恨晚”的遗憾。小镇社团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应运而生,一个半小时中,50多名村民积极加入小镇社团。

  “得一知己,何其难也!一下子来了这么多,真是缘分。”村民沈涌感慨。提起“沈涌”,很多村民都会迷茫,但是说起“老南瓜”,村里几乎无人不知。他是村活动的活跃分子,不仅大小活动都能看到他的身影,会摄影,会书法,去年他在村里组建了一支“村田花花”乐队,更是一举成名全村皆知。

  乐队核心人物有三个,“老南瓜”是男主唱,兼吉他手;安妮是女主唱,还会打鼓;金晶是键盘手,身兼和声。除此之外,还有若干个客串嘉宾,都是爱好音乐的村民。他们崇尚亲切、自然的原生态,不加修饰音色、不插电的花园音乐和小曲。虽然都不专业,但他们沉浸于自娱自乐中。“我现在《It’s my life》唱得很好的。”近50岁的“老南瓜”操着一口沙哑的音色,很自豪地说。

  “我们三个住在村里不同的小区,都是因为当村志愿者认识的,难得有共同的爱好,后来三天一小聚,五天一大聚,再后来就有乐队了。”安妮说话细声细语,唱起歌来霸气外露。

  虽然成立至今只有4场正式演出,还仅限于文化村里,但是他们还是坚持每周排演一次。“这是自我要求的表现,熟能生巧。”“老南瓜”正经地说,但一旁的金晶揭发:“其实就是借了个名义,搞聚会!”今年,“村田花花”乐队想要有一首自己的歌,还要有一支自己的MV。

  想法很多,所以需要招兵买马。他们牵头成立了“音悦社团”,并吸纳老中青各个文化层次及年龄层的不同人群,这也是社团招生最多的社团之一。

  “老南瓜”说,其实大家愿意贡献业余时间做这些事情,都是因为能用兴趣交到朋友。“给邻里之间带去点欢乐的,就是志愿者。”“老南瓜”挺感慨,“志愿者分享了欢乐,也让这种欢乐感染更多的人。”

作者:杨茜 编辑:张梦婕
更多>>  
15个最佳异国养老胜地 
 
"世界末日"盘点全球 ... 
 
汪小菲否认张兰失踪 ... 
 
杨幂承认将与刘恺威 ...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