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本埠要闻
绿城不会大幅度降价,绿城不会“资不抵债”
绿城集团执行总经理傅林江昨回应“破产门”
house.hangzhou.com.cn 2011年11月03日 10:23:55 星期四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继宋卫平星夜“喊话”辟谣之后,绿城集团执行总经理傅林江昨天下午也接受了媒体采访,对绿城的运营状况、资金状况、销售策略等都进行了更为详尽的回答。他表示,从30亿元的“收购门”到此次的“破产”传言,他们也在对源头进行清查,目前已经有了眉目,并会采取相关法律措施。

  绿城销售不是很差

  今年以来,随着限购限贷政策的持续,以开发中高端项目为主的绿城无疑也受到了冲击。由此,这家浙江省第一房产大佬的销售情况如何,深受市场关注。

  傅林江说,国家宏观调控对杭州房地产形势的影响是有的,尤其是今年8、9月份以后,杭州房地产成交量下降的速度是比较快的,但是调控并没有影响绿城集团的正常运作。

  “绿城现在已经不是杭州的绿城,也不是浙江的绿城,而是全国的绿城。绿城在全国49个城市布点,其中有一些是不限购的城市,销售情况不错。”

  他说,杭州的房地产行业10月份的销售业绩非常差,但是绿城10月份比9月份的销售业绩已经上涨18%,10月份销售业绩达20多亿元,绿城五分之二的物业不在限购政策以内。绿城在11月和12月会推出一些业务,销售业绩预计将会更好。浙江的楼盘如果价格定位合理,刚性需求还是存在的,市场还是会健康稳步发展的。

  “绿城离破产尚远,那么这个远还有多远?”面对记者的尖锐提问,他也承认,如果调控政策持续5年,没有一个公司能够吃得消。现在房地产面临的大环境是限购、限贷、限外、限价,绿城现在的楼盘中,也有人想买但没有购房资格,如果现在所有银行的贷款规模都收紧,并且持续下去,调控时间太长,那就不仅仅是绿城的问题,所有的房地产公司都会出现生存不下去的情况。

  不会大幅度打折

  针对绿城旗下房产要打折的传言,傅林江表示,绿城会有优惠促销,但大幅度打折的可能性不会有。“绿城会回馈一些老业主,包括他们的亲戚朋友,优惠幅度会在3—5个点左右。接下来是员工,因为员工也是一个庞大的队伍。如果有余量,会优惠给我们的新客户。”

  那么,这会否跟宋卫平之前针对媒体说的“如果绿城日子一直不好过,就会大幅度降到成本销售”的说法有所矛盾呢?傅林江说并不会。因为绿城的利润并不高,绿城利润就9个点,降到底也就是9.1折。因为绿城的成本太高了。其实房产品不在于降不降,还是要看好不好。就像奔驰车永远降不到QQ车的价格。绿城的质量、服务,都是处于中国第一品级的,相当于不仅仅是奔驰,而是顶级车品牌。

  不可能出现“资不抵债”

  除了销售状况,绿城的资金状况也深受市场关注。之前,甚至有人专门算了一笔账,认为按照目前的绿城负债情况来看,所有项目卖掉,还是一个负数。

  对此,傅林江表示,这个人肯定并不是经济学方面的专家,而是门外汉。他透露,中国银行近期给绿城做过一个资产评估,认为绿城的资产非常优质,所以绝对不可能出现外界说的“资不抵债”的问题。

  “我们现在有1000多个亿的资产,现在才负了多少债,就一点点钱,随便卖卖就可以还了,公司不会到这个程度、不会到这个地步,也不会做这个事情。绿城不可能出现资不抵债的情况,绝对不可能。”他强调说。

  前段时间,宋卫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经表示,接下来绿城会分三个阶段走,首先就是努力做销售;如果不成,就腾挪掉几个项目;如果还是不奏效,就直接把价格降到底,所有的房子都卖完,以后就不再做房地产了。对此,傅林江表示,绿城目前的状况尚好,近期所有的工作都在围绕销售来做,还没到启动股权转让的程度。10月份销售情况不错,接下来要看11、12月销售业绩,如果好,其他事情就都不存在了。

  会走比较稳健的路

  针对外界对于绿城高负债率的传言,傅林江也表示,绿城现在的融资成本总体没超过10%,是一年期融资成本最低的一个企业。绿城不会选择做高利润的融资方式。

  他说,绿城以后会走得更加稳健,做好事先的“屯粮”工作。但稳健并不是说不拿地、不发债,“迈小步,不停步,年年有进步”应该是比较好的一种状态,如果迈大步,可能中间会出现风险。适当适时还是会拿地。但超越自己太多的能力的事情,应该不太会去做。在具体的项目上,会采取“有保有压”的方式,有的加快,有的放缓。

  房产大佬力挺绿城

  关于绿城的传言,有一个版本是“绿城将把杭汽发项目的股权全部转让给滨江房产”,对此,杭州滨江房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戚金兴表示:没有此事。

  戚金兴说,他跟宋卫平10天前才碰过头,对方都没说起过这个事情,所以不知道这个传言从何而来。他说,绿城有很多种方式可以渡过难关,比如房子降价、股权抵押、土地转让等等,根本不需要申请破产。

  在戚金兴看来,今年的房产大形势虽然比2008年要差,但绿城的日子应该比2008年要好过。理由有三:一是绿城近几年所拿的土地,基本上以合作形式为主,土地款支付压力比较小;二是绿城现在有很多都是代建项目,风险很小;三是据他了解,未来几个月银行对绿城的“还老贷新”总量依旧保持不变,所以绿城资金链应该没有问题。他表示,调控下,并不是绿城一家困难,整个行业基本都很困难,他对绿城信心百倍。

  不知是否巧合,融创中国董事长、顺驰(中国)不动产集团董事长孙宏斌昨天也在微博上力挺绿城产品。“最近在无锡,正好赶上绿城香樟园开盘,买了一套,一是价格合适;二是表示对绿城的支持。绿城的产品是最好的,如果价格合适,可以买。”

  网友评论

  @张学冬:如果绿城真的破产,则是中国房地产行业的悲哀。这是一个值得尊重的企业,是一个对业主负责,对土地尊重,对产品高度追求品质的企业。如果中国房地产行业能够正常发展,现在的绿城必将是今后中国房地产行业发展的方向。房地产调控的目的是将这个行业内最优秀的企业打倒,是进步还是倒退?是否该反思?

  @李兢-投行:又开始拿绿城破产说事了,不过老宋也应该反省,为什么每次调控的时候绿城总是最先“被破产”的。绿城的质量没得说,但提供消费者最为需要的产品才是王道。绿城很超前,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引导消费者,甚至是教育消费者,来改变消费者对于房子的看法和观点,这只能说“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长沙周俊:绿城破产,那一定是个玩笑。这么大个开发商,牵一发而动全身。如果成为事实,首先大大小小的开发商会兔死狐悲,市场也可能加速进入降价通道,一批开发商会接下来死掉,民工的工资没人发,房子要退,银行贷款悬了,上下游那么多公司会受重创。

  @陈志鸿:一口气读完《从绿城“被破产”说起》,字里行间深深的无奈让人心酸。均价最贵却是利润最薄,宋总对行业的挚爱和对产品的执着追求让人感动。

  @汪海英:绿城人是理想主义者,又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他们做自己的事业,同时又承担教育者的角色,钦佩。

绿城可以倒吗?  

  绿城的“被破产”,有了宋卫平的微博回应,再加绿城高管新闻发布会上的再度说明,可以暂时画上一个句号了。但是,我相信,关于绿城真的会不会“破产”的话题,决不会因为这个事件暂告一个段落而结束。

  我不知道绿城“被破产”的传言从何而起,更不知道传言者的用心何在。但我们每一个关心城市发展、关心楼市、关心绿城的人,都应该问一下自己,绿城可以倒吗?

  至少我认为,绿城不能倒。

  因为绿城一倒,表面来看,是绿城员工和宋卫平受伤。但事实上,真正受伤最重的,是社会,是我们普通民众。

  在杭州楼市,绿城是面旗子,是美丽城市创造者的代名词。正是绿城10多年的努力,杭州的住宅品质上了一个台阶,并且走在了全国前列。绿城那种做产品一丝不苛的精神,不仅为我们的城市贡献了一批百年建筑,而且还带动了整个房地产行业争做好产品,使我们浙江全省的老百姓都受益了。一个如此肯在做产品上花大力气的企业,如果不幸倒下,那么明天,还会有谁为我们建造好房子?

  众所周知,现在房地产业在进行调控,但国家并不是不要这个行业发展,房地产业对整个国民经济发展,尤其是就业,有着举足轻重的贡献。绿城这样一家全国性的大型房企,其上下游产业链非常庞大,如果今天绿城倒了,并不仅仅是绿城三万名员工失业,其背后将会影响到多多少少个员工、多多少少个家庭的生计。我们的社会能背起这样一个沉重的包袱吗?

  比起这些深层次的影响,如果绿城倒了,最直接的,就是会出现一大批烂尾楼,我们很多普通老百姓花了大半辈子的钱买的房子,到不了手,其心情会如何?这不仅仅是经济问题,还会影响社会和谐。难道最后,又要我们政府去买单?

  所幸的是,绿城只是“被破产”。

  不管风云如何,对关注和爱护绿城的大众来说,绿城一切安好,就是最好的事了。( 干国荣)

作者:吴彩萍 编辑:张梦婕
更多>>  
张杰谢娜豪宅婚房内景 
 
董洁甜蜜豪宅生活 
 
李玟10月大婚豪宅曝光 
 
盘点UFO型建筑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