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本埠要闻
绿城公布战绩468亿 宋卫平:从小学起就没考过第2名
house.hangzhou.com.cn 2010年12月13日 09:07:11 星期一  来源:杭州日报

  12月10日,绿城中国2010年投资者恳谈会在杭州玫瑰园度假酒店召开。恳谈会披露了绿城的最新战绩:截至11月30日,集团74个在售项目本年度累计总销售额为468亿,其中归属绿城的权益部分为291亿;共销售房源1.5万套;杭州市场销售额累计164亿,蓝色钱江与西溪诚园是最大的功臣。

  这些数据当然是业界非常关心的,但是更让人感兴趣的是,极少在媒体前公开亮相的宋卫平,这次又会发表什么样的连珠妙语?

  对468亿不满意

  根据恳谈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截至11月30日,绿城本年度累计总销售额是468亿。

  如何看待今年的业绩?宋卫平直言“不满意”。他表示,明年绿城可售项目金额大概在1000亿左右,目标是能够卖到六七成,销售500亿应该是个及格线。

  “钱不够”,宋卫平会上多次提到这个最困扰绿城发展的问题。他认为,房产公司靠自身的资金积累是无法实现快速发展的,“一文钱难倒英雄汉”。

  虽然今年业绩不符心意,不过绿城眼下的债务负担却不大,今年的土地款已经基本付清,为轻装上阵再战明年打下了基础。

  给“地主”做“长工”

  今年绿城成立了专门的建设公司,输出品牌与管理,为别人拿下的土地做商业代建。宋卫平昨天打了个比喻,绿城这是在给“地主”做“长工”。目前,绿城承接的代建项目已经有20个,可销售面积约33万平方米。

  “绿城买地的钱总是太少,因此适当选择做一些不用本钱的生意。”宋卫平对这个代建公司寄予了非常大的期望,希望以后建设公司每年可以承接50到100个项目,三年以后建设公司的盈利能力可以超过绿城中国。

  “所以,绿城对于代建项目的用心程度是≥(大于等于)自己的项目。”在他看来,做“长工”不容易,得罪一个就是得罪一批。

  那么做代建最大的难点在哪里?宋开起了玩笑,“除了长工与地主的关系之外,我还有一个比喻是媳妇与婆婆的关系,做代建就是给豪门做媳妇,这个是最大的难点。”

  龙湖赶不上绿城

  恳谈会上,宋卫平多次提到龙湖地产的女掌门吴亚军,这个他唯一佩服的业界对手。

  “做品质全国比我们做得好的地产公司最多只有一家半家,这一家呢就是龙湖,另外半家是星河湾。吴亚军有男人气魄,又有女人的细腻,我不吝啬把溢美之词送给她。她是头发长,见识也长。不过,龙湖能不能追赶上我们,是个问号。因为,通常上大学以后,男同学的成绩会比女同学的成绩好一点。”全场大笑。

  宋卫平接着继续幽默,“不过,吴亚军很用功,现场的投资者可以抛一些绿城的股票去买龙湖的股票,当然前提是吴亚军还在龙湖。”

  对于今后绿城会不会与龙湖合作的问题,宋卫平认为可能性不大。“绿城缺的是钱,吴亚军她也缺钱。而且,好公司与好公司合作必要性不大。”

  不过,宋卫平也透露,前些天刚刚与吴亚军有过一次会面,其中达成了一个意向,就是双方每年组织一次联席会议,意在共同促进提高。

  为什么超越万科

  超越万科,其实一直是宋卫平的一个心结。早在一年多前,宋卫平就曾公开流露过希望在三五年内超越万科成就行业霸主的心愿。不过,昨天有一个投资者发问,为什么非要超越万科?

  “为什么非要超越万科,我也在问自己。其实我也不知道。只是从小学开始,我就没考过第二名。”话一落现场一片笑声和掌声。在宋看来,在这个行业里面做不到第一名,心里总有点不是滋味。在还没法超越的时候,重要的还是学习。

  明年房价起码涨10%

  对于未来的房地产市场,宋卫平与以往任何一次公开表态的时候一样,充满着非常坚定的信心。

  他认为,未来的10到20年时间里,房价都会处于一个稳步上升的过程,明年当然肯定还会上涨,幅度起码有10%。这个趋势是肯定的,因为土地价格在涨,材料在涨,农民工工资也在涨。

  “房价上涨会在普遍区域内存在,以我对中国历史的研读,以我对世界历史的了解,以我知天命之年的经验,完全敢于这样判断。如果有人一定要跟我说‘拐点’的话,那我只能从人类的起源说起了。”宋卫平开玩笑说。

  较少涉入商业地产只因个人喜好

  面对万科等国内一线房地产企业纷纷涉足商业地产的现状,绿城至今较少介入,所为何故?

  宋卫平昨天解释说或许与他的个人爱好有关,“我这十年来去大型商场的次数不会超过十次,我平时买得比较多的是烟,还有可口可乐,这个在路边小店就能够买到。即使有空通常也是在家看碟片或者电视连续剧,所以对营造大型商业物业的理解深刻程度不够。”

  宋卫平认为,目前绿城在建项目里边也有一些综合体项目,商业地产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目前有许多县级城市的政治、经济或文化中心需要大规模改造,对于绿城来说都是机会。

  以足球话题结尾

  虽然在场的都是房产记者,恳谈会却以宋卫平最喜欢的足球话题结束,当有记者表示想问两个有关足球的问题时候,宋卫平多几分精神,“我知道你想问什么问题了,绿城刚刚打进亚冠,虽然将面对韩国和日本的冠军球队,但我想我们会努力去争,最起码我们不会输的很难看。”

  谈到新赛季的投入,宋卫平开起了玩笑:“我要恳求各位股东,同意我们上市公司能够给球队增加一点投资,有了充足的投入,球队才能取得好的成绩嘛。”在问到新赛季的球票会不会涨价的时候,宋卫平笑着说:“我想总要涨点价,但还没考虑过这个问题。”

  “绿城战绩”

  相关数据延伸阅读——

  截至2010年11月底,绿城本年度新开工面积681万平方米,截至11月30日,绿城共有在建、待建项目108个,土地储备规划总建筑面积超过3500万平方米,权益建筑面积超过2300万平方米。本年度分别取得位于浙江省内的杭州、舟山、德清、临安、宁波,以及上海、北京、新疆、江苏省、河北省、山东省等18幅优质土地,新增土地规划总建筑面积为511万平方米。此外,成立三个月以来,绿城建设商业代建签约项目已达到20余个,总建筑面积达337万平方米,代建项目遍布浙江、上海、江苏、福建、山东、河南等多省份。

  1-11月份各项目销售

  前十名排行(按金额)

  序号 项目 销售金额(单位:亿元)

  1 杭州蓝色钱江 43.4

  2 杭州西溪诚园 35.6

  3 济南全运村 20.5

  4 北京诚园 18.2

  5 诸暨绿城广场 17.2

  6 慈溪玫瑰园 16.7

  7 海宁百合新城 15.3

  8 慈溪慈园 14.8

  9 绍兴玉兰花园 13.1

  10 杭州明月江南 11.7

作者: 编辑:张梦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