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本埠要闻
楼市女主播:中秋,杭城1500套新房源卖了八成
house.hangzhou.com.cn 2010年09月30日 15:37:45 星期四  来源:杭州网

    楼市行情的强力反弹到了这个中秋假期不仅没有刹车迹象,反而有借着节假日愈演愈烈的趋势。信达柳郡售罄、西溪晴雪售罄,擎天半岛预定率九成,罗兰春天观澜时代预定八成,城北标杆楼盘远洋公馆预定85%……据统计,杭州中秋假日期间开盘的9个楼盘总预定量达到八成。一边是开发商加紧推盘,一边是购房者抢着下单,中秋楼市的确有点火。

    据透明售房网9月20号到26号的数据显示,杭州主城区的商品房成交1299套,交易面积为14.3万平方米;成交金额为36.1亿元,交易均价为每平方米25177.4元。其中,商品住宅累计成交总量为972套,总成交面积为12.1万平方米;成交金额为32.4亿元,易均价为每平方米26806.5元。

    目前为止,仍然有购房者在观望,但不少人的心态都已经开始发生变化。最近土地市场的走热,以及将近半年时间的调控后房价并未有明显变化,现在许多购房者对未来房价的走势预期趋向稳定。

    24号,杭州大运河商务区高端行政公馆远洋公馆再次面市,二期12号楼当天认购即超85%。本次远洋公馆二期共推出12号楼150套房源,共三种户型,分别为132平方米、140平方米和191平方米,开盘当天也推出了一些优惠活动。

    包括远洋公馆在内,短短几天的中秋假日,总共八九个楼盘推出了约2000套房源,而且卖得都不错。位于良渚瓶窑板块的信达柳郡,200多套房源,600来组客户,一房难求。雅戈尔西溪晴雪二期首批推出阔景三房共36套,全部售罄。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开发商表示:“金九银十的行情已经启动了,现在大家都在加紧推出房源,卖得欢,买得也欢,只要定价合理,楼市还是很有行情的。”

    中秋楼市为什么这么火?

    中秋楼市为什么这么火?土地市场的升温无疑是原因之一。9月21日,中秋节的前一天,滨江房产以近每平方米2万4的楼面地价拿下采荷一地块,立刻引起了不少购房者的关注。

    9月21号进行出让的34号江干区采荷单元地块位于庆春东路和凯旋路交叉口,东至双菱新村,南至浙江杭钻机械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是绝对市中心的位置,周边的生活配套、教育配套也都十分齐全,吸引力很大。所以多家房产集团参与争夺战,最终被滨江集团拿下。

    一位准备买房的叶女士也认为:“虽然可能还会调控,但只要整体的经济形势是稳定的,房价很难下跌。”而相对于买房者的乐观,一些开发商显得较为谨慎。一面是理性定价,积极推盘,另一面是赶紧回笼资金,找机会拿地。虽然大家都认为楼市有风险,但更多的业内人士和购房者都认为:楼市,前途是光明的,道路可能是曲折的,长期来看,稳中有涨的可能性比较大。但也有不少观望人士认为,“金九银十”后,再度迎来调控的可能性也很大。

    国务院再压楼市投机

    作为衡量楼市投资投机情况主要指标的二套房贷,正在迎来自4月国务院启动新一轮楼市调控以来的首次联合检查。

    9月中旬开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银监会组成联合检查组,对主要一线城市第二套住房贷款政策的执行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这是继“囤房黑名单”和联手调查当下楼市回暖情况之后,住建部与银监会的第三次联手合作,检查结果将作为主要部分之一,在十一长假后向国务院汇报。

    与此同时,接受检查的八个城市的银监局也已经向银行发出两部委将联合检查的通知。北京银监局向记者表示,这是银监会对房贷政策的督导工作。检查通知在中秋节前已经向北京地区各银行下发了,各银行配合两部委的检查将在节后进行。届时,中国经济的最高决策层将对4月以来的楼市调控效果进行评判,并就下一阶段的调控工作做出部署,从目前情况看,对既有政策严格落实的同时进行局部技术调整的可能性存在,但出台全新调控政策的可能性不大。

    媒体称房产税最快年底出台 杭州深圳或率先试点

    伴随着近期国内房地产市场的一些回暖迹象,有关房产税即将试点实转的说法也再度升温。有报道显示,深圳和杭州极有可能成为率先试点征收房产税的城市,而另有报道称,房产税明年元旦就将实转运行,而最快的说法则是国庆节后就将会实施。

    之前数年有关房产税推进实施的消息已多次出现,但最终的结果却都是“干打雷不下雨”。 以至于房地产业内很多人士对于房产税推出的说法都不以为然,认为此次实转推进的消息同样不过是“狼来了”而已。

    拟征中的房产税,似乎在一阵喧嚣中又暂时重归于寂静。关于开征房产税的最新表态,是国务院在5月27日公布的《关于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该《意见》中称,将“逐步推进房产税改革”,但没有进一步明确时间表。

    所谓房产税是以房屋为征税对象,向房屋所有者征收的一种财产税。由于业主每年要为自己名下的房产交纳一定的税金,所以房产税在某种程度上限制了一人拥有多套房屋。

    杭州、深圳被认为是房地产税可能最先试点的城市。被纳入试点的理由是两个地方房地产评税技术标准基本成熟。浙江杭州财政局直属征收管理局局长卓安军表示,“已实地到每个住宅小区,对每一栋楼房进行勘察、拍照,了解住宅楼所处的区域状况、交通条件、生活服务配套设施和环境质量、物业管理情况,核对房屋性质、层数、类型、建成年份等信息。”

    但房产税正式推出仍存在一些障碍。有专家认为试点推进的一个难点是在对个人住宅征税领域。也有专家表示,各地居住条件低于平均水平以下的居民无需纳税或只需交纳很少的税。

    浙江瑞安建房指标价格翻百倍 炒作资金上百亿

    要说今年的一个热门词语,炒作肯定算一个。从年初的炒绿豆,再到炒大蒜,一直到我们屡次报道的炒房、炒玉石,可以说,什么东西一旦被炒作,立刻就会身价暴涨。今天,我们再来看一个被炒作的东西,那就是建房指标。

    在浙江瑞安市,一本小小的建房指标红色证书,已经被炒得发烫,价格已经上涨了近百倍。其实这个建房指标,就是当地政府给失地村民发放的一个凭证,那么这个小本本为何引来狂热追捧?建房指标“红证”被热炒的背后,又隐含着怎样的现实矛盾呢?来看记者在浙江瑞安的调查。

    浙江瑞安的红证,也就是建房指标,出现于2003年,准确的名字叫“返回地分配计划证”,全称是“安置留地住宅项目建房指标”,瑞安当地人简称“红证”,它是国家在征用土地后按照一定比例返回给农村集体的国有土地,目的是解决失地农民的住房需求。持有红证的人,可以参与将来的集体建房,并且按证书标注的住房、商铺和车库三种面积享有一整套住宅,每平米只需再交三千元左右的建筑成本即可,也就是说,它实际上是一种住房用地的使用凭证。在瑞安,这种被征地农民的建房指标被各种身份的人买卖交易,俗称“炒红证”,尤其是去年以来瑞安房价大幅上涨,直逼大城市房价,导致瑞安返还地建房指标买卖愈演愈烈,参与炒作的资金多达上百亿元,民间“红证”交易几近失控。

    瑞安建房指标之所以被炒得的发烫,除了游资的大量进入,还与当地房价的猛涨有关系。近几年,瑞安市这些村子附近的房价,已经由最初的每平米两三千元,到现在变成了每平米两三万元,房价的上涨直接催升了建房指标价格 。不过对于当地村民来说,建房指标价格虽然被炒得很高,但他们并不是最终的受益者。他们之所以要把自己手中的建房指标卖掉,实在是迫不得已。

    那么这些持有建房指标的村民,到底都有什么苦衷呢?接着来看记者的调查。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瑞安市自2003年起推行安置留地政策,将被征用地总数的10%至15%返还给村子里开发使用,村里再根据实际情况分配给农民。由于每个村被征用土地多少不一,所返回的土地也都不一样,因此分到村民手上的具体数目也差别很大。人口多的家庭能分到数百平方,人少的家庭仅能分到几平方米。

    记者了解到,所分配面积不够一套房源使用面积的村民,为了凑够一整套面积,只能去买别人多余的面积。而那些分配面积较多的家庭,由于用不完,也有卖出的需求。这也是“红证交易”出现的根本原因。

    按照规定,凡是拿到“红证”的村民,在这些安置房建成的时候,还应当再缴纳3000到4000左右的建筑成本费用,按照一套房子100平米来计算的话,每户还要缴纳将近30-40万元的费用才能拿到房子。这些费用对于一些较为生活困难的村民来说是个不小的数目,于是这些人只能把自己的“红证”卖掉。

    如今,“红证”的大肆炒作已经演变成为了谋取暴利的游戏,许多“红证”已经被换手无数次,红证作为被征土地村民的福利作用已经丧失亦尽。

作者: 编辑:袁芳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