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本埠要闻
王国平:实现还河于民申报世遗历史性新突破
house.hangzhou.com.cn 2009年12月10日 12:29:35 星期四  来源:杭州日报

●以“一廊二带三居四园五河六址七路八桥”为重点推进二期工程,力争今年“十一”第二次推出“新运河”

●要把“保护第一、应保尽保”这一理念融入到血液中、落实到行动中,保护好杭州的历史建筑和有保护价值的老房子

●小河直街历史街区保护工程要成为杭州历史街区保护的“样板”、危旧房改善的“示范”、京杭大运河“申遗”的“亮点”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平27日在调研运河综合整治与保护开发二期工程时强调,要以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为重点,以“一廊二带三居四园五河六址七路八桥”为重点,加快推进运河综合整治与保护开发二期工程,力争今年“十一”第二次推出“新运河”,实现还河于民、申报“世遗”的历史性新突破。

市领导王国平、杨戌标一行实地考察了三堡引水工程现场、首批市级文保点海粟庵、小河直街历史街区,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市运河指挥部、市交通局和拱墅区、余杭区等单位的工作汇报。

王国平在充分肯定了前一阶段运河综合整治与保护开发二期工程所取得的成绩后指出,搞好运河(杭州段)综合整治与保护开发工程,关键是要处理好“还河于民”和申报“世遗”两者之间的关系,这就必须以提高运河沿岸原住民的生活品质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小河直街历史街区保护工程,要成为杭州历史街区保护的“样板”、危旧房改善的“示范”、京杭大运河“申遗”的“亮点”,在“还河于民”和申报“世遗”之间找到一个最大“公约数”和最佳平衡点。

王国平强调,搞好运河(杭州段)综合整治与保护开发二期工程,一要改善水质。

坚持截污纳管、河道清淤、引配水、沿线企事业单位污染治理、扩大禁养区、严格监管、生物防治多管齐下,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目标。二要保护遗产。城市是一个不断发展、不断更新的有机体,有自己的“DNA”,建筑就是城市的“遗传密码”。要坚持“保护第一、应保尽保”,并把这一理念融入到血液中、落实到行动中,保护好杭州的历史建筑和有保护价值的老房子,使杭州真正成为一座建筑博物馆。三要提高品质。要把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作为实施运河综合整治与保护开发工程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小河直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为样板,在危旧房改善上取得新突破,让群众受益、让群众高兴、让群众满意。四要加强管理。围绕提高“洁化、绿化、亮化、序化”管理水平,解决好“有人办事、有钱办事、有章办事”问题,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置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五要推进项目。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以“一廊二带三居四园五河六址七路八桥”为重点,加快推进二期工程。六要筹措资金。按照“市场化筹资、多元化投入”思路,通过市场化运作多渠道筹措资金,解决好“钱从哪里来”问题。七要搞好征迁。坚持市区联动,营造良好环境,加快搬迁步伐。新闻链接———

一廊:三堡引水工程。

二带:客运码头-石祥路、登云路-中石化油库西岸绿化景观带,秋涛路-三华天运小区以东段北岸、艮山西路-严家弄路东岸绿化景观带以及小河两岸景观带

三居:运河江干段章家坝、新塘、水湘三个社区“城中村”改造。

四园:建设富义仓遗址公园、运河天地(LOFT文化公园一期)、石祥公园、小河公园。

五河:整治拱墅区运河范围内红旗河、姚家坝河、后横港河、小河、运河江干段横河港。

六址:小河直街历史街区、桑庐、广济桥、乾隆御碑、长征化工厂遗址、富义仓遗址保护。

七路:严家弄路(车站南路-运河东路)、车站南路(站前环路-严家弄路)、运河东路(艮山西路-严家弄路)、赵伍路(跨西塘河桥-赵家滨河)、湖墅北路(安全路-福利中心)、小河路(赵伍路-登云路、轻纺路-巨州路)、轻纺路。

八桥:新建轻纺路跨运河桥、衍家桥、余杭塘河新勤丰桥、小河路跨西塘河桥。整治惠贞桥、康家桥、长征桥、艮山西路桥。

作者:丁雄英 编辑:张梦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律师 郑金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