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本埠要闻
杭州公开查处8宗土地违法案件
house.hangzhou.com.cn 2009年11月25日 09:04:56 星期三  来源:杭州日报

  11月20日,富阳市富阳镇昔林建筑机械修理部等四家单位非法占地11.7亩建造的违法建筑——废品回收站被强制拆除。之后,富阳市国土资源局会同富春街道办事处将于近期组织对拆违后的土地进行复耕。

  当天,杭州市国土资源局组织对8宗典型土地违法案进行公开曝光。此次曝光的8宗土地违法案件涉及土地面积33万平方米,一批涉及非法出租国有土地、破坏基本农田等土地违法行为的企业和个人被查处。据统计,今年以来,杭州市已查处1170起土地违法案件。市国土资源部门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我市将对土地违法行为继续保持严格查处的高压态势,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

  非法占用基本农田获刑

  基本农田一分一厘也乱动不得,然而杭州市拱墅区居民陈建平却以苗木种植项目为名,打起了非法占用基本农田的主意。2005年7月,陈建平向杭州市西湖区三墩镇山联村经济合作社承租基本农田80.33亩,并成立了杭州建平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在该宗土地上开发经营。在未经批准的情况下,陈建平擅自占用其中部分基本农田,用作汽车驾驶教练场、原木堆场、砖瓦制作工场和道路,造成12454平方米基本农田种植条件毁坏,13234平方米基本农田严重破坏。经杭州市国土资源局西湖分局立案查处,认定陈建平行为属非法占用耕地行为,并造成耕地大量毁坏,已涉嫌构成非法占用农用地罪。

  今年3月,杭州市国土资源局西湖分局向杭州市公安局西湖区分局进行移送。经公安机关侦查,检察机关提起公诉,9月4日,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法院以非法占用农用地罪判处杭州建平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陈建平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130万元。

  非法占地建房重罚

  非法占地建厂房,最后不仅非法建筑的厂房被没收,并被处以重罚,而且非法占地的相关责任人员还可能受到处分。今年1月,杭州市下城区石桥街道华丰经济合作社未经办理建设用地审批手续,擅自占用杭州市下城区石桥街道国有土地23065平方米,建造废旧金属回收用房10264平方米。经杭州市国土资源局下城分局立案查处,认定杭州市下城区石桥街道华丰经济合作社的行为属于非法占用土地行为,并于今年4月,依法对其进行了行政处罚:没收非法建设的建筑物10264平方米,处罚款461300元,并向中共杭州市下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提出追究非法占地案件相关责任人员党纪处分的建议,下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已立案并正在调查处理。

  同样因非法占地被重罚的还有杭州市海德塑料机械有限公司。今年4月,该公司未经批准擅自占用杭州市转塘街道南村位于转塘五号浦以西、杭千高速公路以东土地6300.152平方米,建造了3132.350平方米建筑物。经杭州市国土资源局之江分局立案查处,认定该公司的行为属于非法占用土地行为,并于今年8月,依法对其进行了行政处罚:责令退还非法占用的土地;拆除非法建筑物并恢复土地原状;并处罚款157503.8元。

  非法出租国有土地查处

  本想出租国有划拨土地牟利,最后不仅非法所得租金被没收,还因非法出租“吃”了重罚。余杭农林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就尝到了擅自出租国有划拨土地的苦果。该公司分别于2004年3月、2006年8月擅自将位于余杭区良渚镇良渚村的360亩国有划拨土地出租给杭州巨岛农业观光有限公司用于建设浙江农业博览园项目,收取租金93.93万元。杭州市国土资源局经查认定该公司的行为属于非法出租国有划拨土地,今年8月,依法对其作出处罚决定:没收杭州余杭农林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非法收入93.93万元,并处罚款14.095万元。

  此外,此次被曝光的土地违法案还包括富阳市灵桥镇人民政府、杭州鼎凯机电制造有限公司和临安阿力炒货食品有限公司3起非法占地案。灵桥镇人民政府因擅自占用灵桥镇董家桥村基本农田10801平方米营建垃圾填埋场,富阳市国土资源局依法对其进行了查处,并责成灵桥镇人民政府恢复土地耕种条件,现该镇政府已复耕整改到位。杭州鼎凯机电制造有限公司未经批准,擅自占用5731平方米集体土地建造7000平方米生产厂房,被桐庐县国土资源局依法查处并对其违法行为做出行政处罚:没收非法占用土地上新建的建筑物和设施,并处罚款57310元。而杭州临安阿力炒货食品有限公司擅自占用村集体土地进行“炒货加工生产线”厂房建设,共造成13956平方米土地被占用,被杭州市国土资源局依法查处,并依法对其做出行政处罚:责令退还非法占用的13956平方米土地;没收在非法占用的土地上新建的6882平方米建(构)筑物;并处罚款22.5725万元。

作者:陈卿 编辑:袁芳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律师 郑金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