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本埠要闻
土地财政急攀新高 杭州再掀卖地热潮
house.hangzhou.com.cn 2009年11月09日 08:38:48 星期一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159.4亿元。这是10月份杭州卖地的收入。

  这个数字创下今年该市单月宅地出让的新高,也超过2008年全年的收成。前10个月,杭州卖地收益累计已达484亿元,相当于去年杭州910亿元财政总收入的50%。

  据本报记者统计,11月、12月,杭州还将有1359.5亩宅地、270余亩商业用地出让,其中不乏多个重量级地块。

  然而巨量土地入市,并未成功挤压楼市“泡沫”。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当下,全国十大城市中地价房价比最高的仍然是杭州,达33.45%,这也是唯一超过30%的城市。

  楼市疯狂

  “我们有几个人想买,总共大概要100套!”10月26日,浙江第十六届房地产博览会,一个温州人狂热的投资欲望,再次显示着杭州房市亢奋的激情。

  这次房博会共成交商品房751套,成交面积98092平方米,成交金额12.23亿元,成交均价14816元/平方米。房市再次被迅速地推向风口浪尖。

  10月份,杭州二手房成交也十分惊人。据杭州透明售房网统计,仅主城区二手房就成交4802套,环比增加536套。自8月份以来,杭州二手房均价从每平方米15000元涨到16587元。

  据住建部最新监测显示,10月26日至11月1日,在被监测的32个城市中,楼市成交面积环比上升的城市有20个,杭州增幅96.84%,排名第一。

  杭州鼎诚房产中介机构分析师邵阳分析,杭州上半年月均商品房消化50余万平方米,预计下半年新增商品房350万平方米。在通胀预期下,很多人还在排队买房,大大刺激了政府供地和企业拿地的热情。

  今年6月,杭州为了吸引开发商拿地,规定每宗地块的土地款首次只要支付两成,次年3月再支付40%,剩余款项只需要在明年12月底前付清,变相降低了拿地门槛。

  杭州市国土局网站显示,今年前8个月杭州主城区出让土地28宗,总计1263亩,其中住宅用地17宗996亩,成交面积同比上升91.5%。

  进入9月,万科、保利等外地大鳄与绿城(论坛新闻)等浙江企业展开竞争,将杭州的土地市场继续推向高潮。主城区共出让20宗土地,总面积753.5亩,其中宅地建筑面积94.8万平方米。

  杭州杰盟智库执行长兰洪海认为,从杭州的推地情况来看,土地市场的火热程度不会发生大的变化。国内外游资及浙江本土民企业主支撑了杭州的高端购买力。

  浙江广厦集团董事长楼忠福向本报指出,政府动态把握着存量土地的“销控”,随着地方政府托市手段的加剧,杭州地价、房价仍将上涨。

  土地财政再上新高

  事实上,杭州房地产市场今年走势颇为诡异。

  上半年,杭州房屋新开工面积和竣工面积双双呈现负增长。据杭州市统计局数据,截至6月底建筑企业房屋新开工面积2984.9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9.4%;竣工面积1608.2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2.1%。

  “‘双降’将造成后续可售房源减少,加剧楼市供需失衡”。彼时,类似观点在杭州本地媒体上屡见不鲜。杭州市国土局一官员称,由于去年土地出让一共才21块宅地,不足2007年的一半,未来一两年杭州的可售房源将进一步下降,房价将进一步上升。为了平抑房价普惠百姓,必须加大住宅用地供应量。

  而“双降”的另一直接后果是,杭州地方财政运作大受影响。

  公开数据显示,2008年杭州市财政总收入910亿,其中土地出让金就达448亿。2007年杭州市财政总收入788.42亿,土地出让金约为300亿,房地产税113.43亿。

  本报获得的一份文件称,自去年四季度起杭州土地契税收入持续低迷,前4月杭州地方财政收入175.05亿元,同比下降4.7%;而支出133.05亿元,同比增长15.3%。

  但紧接着,杭州土地财政开始复苏,并攀向新高。

  到8月份,杭州市财政局共征收契税3.9亿元,超过去年最高水平28.94%。其中,土地契税收入高达1.89亿元,占总额的48.4%。

  10月,杭州财政进帐土地出让金额159.4亿元,累计收入高达484亿元,直逼2007年507亿元的巅峰数值。

  土地出让的活跃,使得重压之下的杭州财政喘了一口气,但杭州房价也迅速随之攀升。

  实际上,本报记者综合各方资料发现,不仅杭州,北京、上海、南京等一线城市的土地财政也从今年下半年开始直线上升,房价也因此走向新高。

  国土资源部咨询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文甲对此指出,地方政府这一轮兴起的供地大潮,名义上为平抑地价、房价,实际上是为地方财政做抓手。

作者:刘华 编辑:袁芳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律师 郑金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