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金融 | 体育 | 健康 | 女性 | 两性 | 动漫 | 结婚 | 新闻 | 论坛

新一轮土地市场放量期到来 市场现"鲶鱼效应"
house.hangzhou.com.cn 2009年08月25日 08:55:18 星期二  来源:杭州日报

  8月以来,杭州土地市场因为众多绝板黄金地块的陆续出让而再次升温。而与往常表现不同之处还在于,近期政府推地的速度明显加快。

  早在今年5月,一场主题为“高铁连城,共享繁荣”的2009杭州·余杭—上海商务推介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七楼上海厅举行。会议透露,今年余杭区将推出52宗地块,目前都已经进入土地程序。其中商住面积达到了2000—3000亩。据了解,在整个8月份,余杭还将出让5宗地块,分别为一宗居住用地、一宗商住办公用地和三宗商住用地,共计出让面积约206亩。

  而近期动作最大的莫过于西湖区。8月13日,打出了“全国最美丽城区”品牌的西湖区在“西湖区(之江度假区)2009地块项目推介会”上,罕有的推出32宗、2400余亩的优质地块,其力度之大,为历年来少年。据了解,本次西湖区推出的地块,主要集中在三墩、蒋村、留下、文新、之江等区域。全面推进之江度假区(之江新城)的开发建设意图已经非常明显。而这样专题化、集中化、项目组团招商的推介形式,自然已经在市场产生震动。

  据了解,这32宗地块将于今年下半年陆续挂牌推出。在推地过程中,西湖区也将有所选择,有序推出。一方面能够保证房地产有序、正常、平稳、可持续地发展;另一方面也要保证整个房地产推出以后周边的一些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使得整个杭州的房地产、经济能够实现可持续、长久的发展。

  在本次招商会议上,西湖区招商局原定邀请的企业仅为100余家,但是当日到现场了解情况的企业却超过了200多家。而一些紧邻西溪、西湖、钱塘江等自然资源的绝版地块更是让不少开发商垂涎。其中,一直未能如愿进杭的龙湖、恒大、和记黄埔等大批国内知名房企,更是纷纷派出高管亲临现场。如此不难发现,随着众多大牌开发商重新点燃拿地热情,当前杭州的土地市场已经再次表现出新一轮鲶鱼效应。

  谁是下一位“闯入者”

  新一轮鲶鱼效应下,究竟谁又成为下一位杭州楼市的“闯入者”?

  龙湖、恒大、富力、招商、新世界、金融街、和记黄埔等等企业,都是目前尚未进入杭州市场的房产巨头。事实上,早在2007年之即,记者就曾与包括龙湖、恒大、富力等公司相关负责人有过沟通。在错失了上一轮进杭良机之后,上述四家企业将有望再次成为杭州市场的新面孔。

  据业内人士透露,在上述四家企业中,进杭最为迫切的应该当属龙湖地产。

  早在2008年8月6日,当时杭州市场上就一度传出龙湖地产进军富阳银湖板块的消息。虽然龙湖地产“二号人物”——董事局联席主席蔡奎及时否认了上述消息,但是仍能体味出龙湖地产对杭州市场的垂涎之意。而重庆本土一家位居前十的地产公司副董事长接受记者采访时坦陈,“无论从规模还是发展历程来看,龙湖地产应该都可以称得上是重庆最成功、规模最大的房地产龙头企业。从1993年,龙湖地产的发家之作——龙湖花园、蓝湖郡,到现在的悠山郡以及睿城,其开发的每个楼盘几乎都成为重庆的代表性楼盘。”

  接近龙湖地产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其实自从2007年开始,龙湖地产就已经进入了有组织的扩张期,并以自己的“多项目、多业态”策略开始了快速发展。目前,据知情人士表示,就在最近的7月初,龙湖高管再次亲临杭州考察了位于下沙的某一宗地块。“在进行了长达两年的漫长考察之后,相信龙湖地产对杭州市场已经有了相当的认知。而富力、恒大在2007年竞争转塘一宗地块未果后,或许会对西湖区本次集中推出的地块有着非常浓厚的兴趣。”

  其实,分析最近三个月以来的全国土地市场,不难发现又一个颇有意味的现象:大型央企、国企、甚至一些主营业务非地产的大型国企成为本轮土地市场中的主力军。包括保利、绿地、金融街以及各地的城建集团,均在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扎堆再次在全国各地大举拿地。业内人士表示,这样的现象,在十几年的中国房地产市场化进程中,也是极其罕见的。有业内人士指出,之所以近期众多企业再掀拿地热情,除了市场层面以外,更为重要的现实是,众多企业已经切身体会到了大部分当年被冠名为“地王”的杭州项目都已经成为往事,所以拿地的心理预期已经明显比以往更高。

作者: 编辑:张梦婕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律师 郑金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