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房产新闻
直降230多万 二手学区房遇冷了?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1-09-03 09:22:22   

“已经两三个月了,店里没生意,很难熬啊。”昨天,西湖区一家品牌中介门店的房产中介小李摇摇头,“我们这里的学区房,以前一直是二手房市场里的‘硬通货’,现在也不香了。”

这家中介门店,开在学军小学求智校区附近,周边还分布有文三街小学、文一街小学、十三中等学校。西湖区以优质的教育资源著称,这里更是集中了顶级教育资源,对重视教育的家长们具有极大的吸引力。

但小李说,今非昔比了。

“学区房现在不好卖了。学军的学区房上个月卖了3套,这是非常非常少的了,以前行情好的时候,一个月可以卖二三十套。而文三街和文一街的学区房,成交量还不如学军,有的时候,一个月一套也卖不出去。”

1

行情不好,价格降一点行不行?

几家门店的多位中介都说,楼市有句话叫作“买涨不买跌”,行情差的时候,价格降很多也没人买。

急卖的房东降价的有不少。

下宁巷有一套53方的学军学区房,原来挂牌价780万,前几天降到了545万,便宜了235万,依旧无人问津——眼下还挂着呢!

如果房东不肯降价,在网上挂3个月,一个看房的都没有,这种情况也比比皆是。

中介们都说,现在卖学区房那个费劲哪,除非房东降价降得非常厉害,刚好又碰到一个急买的刚需客户,天时地利人和,才能卖出去。

2

一向坚挺的学区房疲软了,附近的中介们异口同声:主要是受政策影响。

先是上个月杭州推出楼市新政,不少意向购房者失去了购房资格。接着又传闻学区政策要改,还有“教师轮岗”“大学区摇号”等消息陆续传出,尽管具体的政策杭州还未落地,但改革方向似乎已越来越明朗,这让原本计划下手的不少买房者,都陷入了观望。

3

除了“老破小”学区房,一些近年来冒头的蒋村、滨江学区房,价格也普遍回调。

最近,蒋村板块的次新房河滨之城小区,多套二手房源降价急售。降得最狠的一套89方,之前挂牌价765万,“打折”到630万元,折合单价7万/平方米,降价幅度达到135万元。不过,目前这套房源仍未售出。

同样是在蒋村板块,有房东去年刚买进,不到一年又“后悔了”,正在挂牌卖房。

万科西庐是西湖区行知二小的学区房。去年10月,有位购房者以600万元的总房价,入手了一套89方的洋房,昨天,他又以630万的价格重新挂牌,算上税费、利息等相关费用,妥妥的亏本生意。

东方郡是滨江区江南实验学区房,小区一套88平方米的小户型,最低挂牌价560万,折合单价6.3万/平方米。在附近中介门店的老刘看来,这个价格明显便宜了。“上半年还卖出过一套650万的88方。”相比之下,不到半年,跌了90万。

不仅价格下来了,房东的心态也有了很大的变化。

“一方面现在因为行情下来了,房东的价格好谈得多,以前我们顶多说‘可小刀’,现在经常说‘可大刀’。另一方面,因为银行贷款比较难,能承担六成首付或者全款的客户,房东还愿意再降点价。”老刘说。

4

“我们花大价钱买的学区房,是不是白买了呢?”行情与教育政策的急速变化,让多位“孟母”感到焦虑,“难道我们真的成了接盘侠?”

去年下半年,陈姣和丈夫集两家老人之力,购买了杭州市西湖区文二路附近的一套“老破小”,面积不大,单价却不低,9万多元/平方米。50方不到的房子,花了450多万元。

“老破小”能有这行情,主要是靠“文三街小学+十三中”的学区房加持。

“孩子出生前,我从没想过,有一天会用接近10万的单价,去买套‘老破小’。”陈姣自嘲道。

她说,去年的这个时候,学区房行情很好。尤其是西湖区的学区房,第一次跑来看房子,场面就十分激烈。

“那套房子是一室一厅一厨一卫,装修一般,一直是两个老人居住。第一天挂牌,当晚就有3组家庭看房。房东的儿子儿媳闻讯都来了。”陈姣说。

“当时这样小面积的房子不多,同小区的其他房子因为面积大一些,总价要五六百万。我们商量了一下,想落袋为安,于是也不还价了,半夜就让中介找房东签约。谁知,人家觉得之前开价低了,回话说不卖了!”

陈姣夫妇惊呆了,中介告诉他们,学区房的房东心态有点傲娇,总觉得自家房子还能涨,生怕卖亏了。

后来,好不容易又等到一套面积差不多的老小区高层房源挂出来,精装修,总价符合心理价位,陈姣夫妇唯恐夜长梦多,马上签了购房协议。

5

谁承想,一年过去,形势翻了个个儿。

对于目前的情况,像陈姣这样,已经购买了学区房的家长们,又是如何看待的呢?

“我们最关注的还不是房子涨跌,买学区房就是为了孩子读书,很多年都不会卖的,房价一时的涨跌对我们来说不是最重要的,等以后要卖了再说。”陈姣说,这或许是很多人对他们这些学区房“孟母”们的误解。

“我们最关心的,是在双减政策的大背景下,我们买到手的学区房到底还是不是学区房?”她说。

另一位在2019年买了求智巷学区房的家长也有些迷茫:“家长都想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尽可能给孩子提供好的条件。我家孩子今年4岁,2年前落户,当时就是冲着学军小学来的。再过几年,等我们要上小学时,会不会发生什么变数呢?”

同时,陈姣和她的邻居们也密切关注“教师轮岗”和“多校划片”等教育动向,尤其是杭州教育资源一向优越的西湖区,以后是否还能继续保持领先?

担忧之余,她们也表示,“反正房子很多年都不会卖,希望尽可能住得舒服一点。”眼下,住在“老破小”学区房里,怎样让配套更优,让居住更舒适,比如解决停车难、加装电梯等问题,也是她们这些“孟母”比较关心的。

6

杭州贝壳研究院院长上官剑证实,杭州的学区房近期价格波动很大,成交量下滑明显。

“挂牌价松动了。比如文鼎苑,就有几十套挂牌房源房价不同程度下调。

“究其原因,一方面,9月份历来是学区房的淡季;另一方面,大家都关注到了教育制度改革,学区房的前景不明朗,这也让大家的预期降低,信心下挫。”

上官剑说,以后,杭州的优质学区房分校或许越来越多,还要不要购买学区房?建议从自身需求出发,量力而行。也要关注房子本身除了学区以外的因素。

中房大数据研究中心总经理陈焕春说,教育政策确实会给学区房市场带来很大影响,不过最近降价急售的房源,不仅有学区房,普通二手房也有。这是整体行情的一个变化。如果只是因为行情下滑,杭州房东其实很少会主动下调房价,“不排除一些房东摇到了新房,需要腾出资金,因此对老房子的价格没那么纠结,愿意降价脱手”。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许晖 陆丹  编辑:邓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