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规划公示
滨江新路“焕新”迎亚运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1-08-10 11:07:06   

前不久,围绕“国际滨江 亚运核心”的目标定位,高新区(滨江)启动“亚运靓城”攻坚行动,其中一项就是提升改造一批亚运重要道路,近日,攻坚行动迎来最近进展——西兴路、滨康路、火炬大道、江陵路、滨盛路五条“亚运道路”相继完成施工及监理单位招标,即将正式进入整治提升。

据悉,西兴路(江南大道-滨康路)、滨康路(伟业路-时代大道)、火炬大道(时代大道-滨文路)、江陵路(滨盛路-南环路)、滨盛路(时代大道-风情大道)这五条道路整治工程均列入《杭州市“迎亚运”道路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并计划于2022年6月完成整治。

就拿火炬大道(时代大道-滨文路)整治工程来说,火炬大道这条滨江城市主干道,通车至今已有12年,是滨江区最重要的工程车通道之一,在之江大桥通车直抵彩虹快速路之后,火炬大道的地位日益凸显,但问题随之而来,“火炬大道年久失修,路面状况较差,严重影响到了两侧区块车辆通行,交通比较拥挤。”高新开发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整治工程涉及2.8公里路段,总投资约2.03亿元,工程完工后,火炬大道将成为“滨江区南北向重要的景观轴线”。

同时,火炬大道还整合了市政管网、道路路面、跨线桥梁、公共交通、人行过街、配套设施、景观绿化等多种要素,使各种要素在有限的空间里统筹运作,各司其职,发挥最大价值,以达到“将道路留给车辆,将街区还给行人”的最终效果。

此次道路整治,除了景观大变样,也将进一步缓解道路拥堵。根据杭州市综合交通研究中心发布的拥堵指数实时监测数据(短期内数据) 显示,高峰期时,西兴路整体道路拥堵指数为 6-8,属中度拥堵,其中滨安路-滨康路段西半幅拥堵指数为 9-10,属严重拥堵。

据悉,西兴路(江南大道-滨康路)整治工程,将西兴路由双向五车道变成双向六车道,交叉口进行渠化展宽,总投资2.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整治提升后,这些道路都将变得“更聪明”,比如,江陵路拟建道路全线需增设交叉口视频监控系统、交通违法检测系统、广域雷达、可变标志牌等智能设施,以智慧城市的理念,为市民更便捷出行提供更好的信息支撑。此外,人行道将全线采用陶瓷透水铺装,也将更好地体现“海绵城市”的理念。

如今,“最美跑道”已经成为“国际滨江”的绿色名片,未来,提升后的道路将成为一条条见花、见绿的城市“绿脉”,比如,行道树由488株北美枫香组成的江陵路,整治后景观将更加立体通透,灌木颜色更加丰富,成为春季赏樱、秋看银杏“风景线”,绿植采用不同季节搭配、高低疏密的调节,也会让改造后的江陵路更具“国际范”。

最近,五条亚运道路在施工期间将对道路进行封闭施工(封闭区域以相关部门审批为准),请市民朋友经过施工路段时务必注意交通安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孟娇 通讯员 马荻文 宋桔丽  编辑:邓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