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2014版首页主要区块>> 房产家居>> 杭州网首页推荐>> 家居
中消协揭示家装行业七大“坑”
house.hangzhou.com.cn 2017年10月29日 18:00:34 星期日  来源:北京晨报

    昨天,中消协发布了装饰装修消费投诉情况专题报告。据中消协不完全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有关行政管理部门立案查处2762件涉及家装的违法案件,其中,超六成涉及市场销售。报告同时公布了装修装饰“七大坑”,尚品宅配因存在误导宣传诱使消费者签意向协议的行为被点名。

    超六成涉及市场销售

    立案查处的家装违法案件中,63.7%涉及市场销售问题的案件,主要是无照经营、假冒侵权和不正当竞争等案件,具体包括“未依法取得营业执照,擅自从事经营活动的无照经营行为”、“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商品”、“伪造产品产地、伪造或者冒用他人的厂名、厂址的,伪造或者冒用认证标识质量标志”等方面;24.9%是有关家装质量问题的案件,主要是“在产品中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或“生产、销售不符合保障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产品”等;11.4%是有关虚假宣传问题的案件,主要包括“使用绝对化用语”、“促销活动的广告和其他宣传,内容不真实、合法、清晰、易懂,使用含糊、易引起误解的语言、文字、图片或影像的;以保留最终解释权为由,损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的”等。

    从案源地看,广东省立案查处的家装案件最多,共766件,占比27.7%;其次是浙江、上海、四川,案件量均超100件,分别为239件、222件和200件,占全国家装案件的比重分别为8.7%、8.0%和7.2%。

    需防范装修装饰7大“坑”

    报告通过对今年前三个季度装饰装修投诉的分析,显示出家装市场七大“坑”。

    包括经营者技术力量不足无力履约;施工质量差致消费者身心财产受损;经营者减省合同内容规避责任;经营者擅自增项改项多收费用;装修材料质量不合格或者不符合约定;误导宣传诱使消费者签意向协议;经营者不履行送货安装或质量保证责任。

    通报显示,2015年12月20日,山东省威海乳山市杨女士在乳山利群尚品宅配开业期间,为了享受开业特别优惠,缴纳了20000元订购意向金,因不满意设计,要求经营者按承诺退还意向金20000元。经营者以各种理由要求扣除1000元。杨女士不同意,双方僵持不下,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解决。今年8月,杨女士投诉至乳山市消费者协会。后经乳山消协调解,经营者最终退还杨女士20000元。

    ■消协提示

    中消协同时发布了4条消费提醒,一是选购家居建材商品和服务的时候要选择信誉可靠、质量好的商家,查验其证照和资质等级证书是否齐全。二是合同内容约定明确、详细、可操作。三是理性对待商家促销,不轻信口头宣传与承诺。同时注意保留商家促销宣传页等证据,应将商家承诺的优惠条件写入正式合同再签约付款。四是明确经营者保修责任,保修期限等相关事宜。根据相关规定,在正常使用条件下,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的最低保修期限为两年,有防水要求的厨房、卫生间和外墙面的防渗漏为五年。

    北京晨报记者 陈琳

作者: 编辑:张占军
更多>>  
稻田里种出“动物园” 
 
牛人!男子桥底打造私... 
 
华丽!白宫大修后内部... 
 
杭州“最美跑道”变 ...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