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2014版首页主要区块>> 房产家居>> 杭州网首页推荐>> 家居
2016年度中国家居业十大关键词
house.hangzhou.com.cn 2017年01月16日 14:15:45 星期一  来源:新浪家居

2016年的家居业可以用“风起云涌”来形容,互联网家装持续火热,智能家居、全屋定制掀起阵阵风潮。到底有哪些事足以被行业铭记呢?

1月7日,第四届中国家居产业发展年会暨2016年度中国家居产业“大雁奖”颁奖盛典于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作为年会联合主办方的新浪家居以媒体的视角汇总家居业十大关键词,带领家居企业回顾了整个2016年的风云变幻。

关键词1、多业态——生活方式催生卖场新模式

2016年,多业态发展成为家居行业发展共识。居然之家挺进养老、进口食品、影院、健身、家政等领域;红星美凯龙、月星家居、集美家居、曲美、欧派等企业也纷纷将生活方式引入卖场。互联网的崛起彻底改变了人们的消费习惯,多业态集合的综合体将成为未来的主流趋势。

关键词2、VR——科技推动行业变革

2016年是家居行业VR爆发元年,一个虚拟和现实之间联系的工具给传统家居业带来了新的可能。3月,欧派建成了首个家居行业的VR数字展厅。博洛尼、皮阿诺、索菲亚等企业纷纷推出VR体验。家居网络媒体新浪家居也在2016年6月1日正式推出VR线上平台。从目前的沉浸场景上看,要取代线下店,真正带来身临其境的感觉,VR的路还很长。

关键词3、展会——从拼规模到拼质感

原来的家具展会都是广东独大,然而近几年随着上海展的崛起,主推设计、打造精品的展会越来越受到热捧,2016年米兰家具展第一次登陆中国上海。除了广东展、上海展如火如荼,2016年首届北京国际家具展也拉开帷幕,促使中国家具展从两强相争转变为三足鼎立的新格局。

关键词4、资本——一半海水一半火焰

2016年,家居行业迎来集中上市潮。欧普照明、恒康家居、顾家家居、富森美、亚振家居、名雕装饰陆续在A股成功上市。 一半海水一半火焰。受资本市场影响,2016年互联网家装遭遇滑铁卢,墙蛙科技、宜居家装网、珂居网等一批互联网家装公司纷纷倒闭。

关键词5、设计——驱动行业的源动力

2016年家居行业设计很忙。红星美凯龙协同创基金、创新设计联盟打造了“传承•站出来”2016米兰设计周;居然顶层设计中心相继在西安、成都开业,居然之家还荣获2016中国室内设计推动奖;新浪家居与简一、Imola、欧派等企业在设计领域展开多项合作,为中外设计师打造有效的交流平台。

关键词6、收购——大鱼吃小鱼

作为企业寻求扩张的重要手段,收购在家居行业不停上演。帝王洁具拟20亿收购欧神诺陶瓷100%股份;居然之家收购长春太阳家居;东易日盛收购创域实业51%股权;德尔收购苏州百得胜。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下,众多家居企业为寻求竞争优势,合并风潮愈演愈烈。

关键词7、环保——绿色转型迫在眉睫

近年来,由雾霾倒逼的环保大风暴席卷家居行业。继北京之后,2016年深圳出台家具行业“禁油漆令”。博洛尼首发变态级环保标准,红星美凯龙将绿色环保写入企业使命,曲美发布首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践行绿色环保。环保仍是家居行业的一大热点。

关键词8、智能家居——外冷内热引深思

外冷内热,是近几年智能家居行业的真实写照。一方面,不仅海尔、美的等传统家电厂商推出智能家电,小米、阿里等互联网巨头也通过智能硬件的推广,纷纷抢滩智能家居市场。而另一方面,用户“尝鲜”之后,都趋于冷静观看,因为控制性的好坏始终是决定用户体验感受的关键所在。

关键词9、电商双11——从数字狂欢到趋于冷静

2016天猫双11家居类目再创新高。据不完全统计,超过30家家居品牌均销售额破亿。数字蹿升的“速度与激情”将双11狂欢推向极致。但狂欢之后无序竞争、价格欺诈、产品和售后等问题层出不穷,真正推动行业的应是家居电商本身的发展。

关键词10、工匠精神——从营销热回归制造本心

“工匠精神”是2016年家居行业的高频词。左右沙发、联邦家私作为中国家居行业“匠心”代表登上央视《工匠精神》纪录片,各大企业、展会也纷纷以工匠精神为主题。为中国制造正名,整个国家、整个行业的答案都是一致的,那就是必须传承和弘扬“工匠精神”。

作者: 编辑:张占军
更多>>  
2280亩的花海你见过吗? 
 
石祥路高架7月7日开通 
 
最深井筒式停车库开放 
 
杭州赏荷哪里好?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